当前位置: 首页> 文化建设 > 法院文化

让爱点燃心中的灯

时间: 2017-08-01 11:24 点击量: 2026

  前几天看了一部老电影《外婆的家》(又名《爱,回家》),讲的是77岁的外婆与7岁的外孙的故事。我想,几乎每个人心中都有一个关于外婆的故事,可能是那些年和外婆一起上山的欢乐,可能是那些与外婆共处的温馨时光,可能是外婆的宠爱,甚至是不由分说的溺爱。可以说,外婆的疼爱丝毫不亚于母亲。

  剧中的外婆又驼又脏,身子躬成了九十度。一生除了去过市场,从未到过更远的地方,也没有见过她的外孙相宇。相宇的爸爸妈妈在生下相宇后两人分手,单身的妈妈为了找工作的方便,把相宇送回了自己生长的村庄。相宇不懂得去体会山里安静流淌的时光,他迷恋着山外炫彩迷离的世界。他讨厌这个贫穷的山村,讨厌又老又哑的外婆,所以他才会在第一次见到外婆的时候就叫她臭哑巴,往外婆唯一的破鞋子里尿尿,会在外婆熟睡的时候偷她的发簪去换游戏机的电池。

  相信看到这些,我们的心会狠狠地抽动,在相宇的任性中仿佛看见了自己也曾有过的残忍。不过,人性的恶,也许是社会环境造成的,当相宇的游戏机没了电池,可乐见了底,从城市里带来的东西只剩下玩具的时候,他才真的意识到自己的环境已经变得恶劣。偷了外婆的簪子,走了很远的山路去找游戏机的电池,结果居然迷路,最后骑在牛背上被人送回家。

  剧中有一段情节让人记忆尤深,自以为领会了小外孙想吃的肯得基的意思,外婆拿着自己做的干菜粮食冒着大雨走了很远换来了一只鸡,回家后顾不得换衣服,马不停蹄杀鸡炖鸡,并因此而病倒了。可是相宇醒过来发现是水煮鸡,生气地把饭推到地上,那一刻外婆脸上期待的表情瞬间冻结,我们看到一个老人的不知所措,她手忙脚乱地捡起地上的饭放进自己的嘴里,手忙脚乱地向生气的外孙解释,却并无一丝气愤与责备的神情。

  还有一段剧情是外婆用卖南瓜的钱给相宇买了一双鞋,并带着相宇去吃面,自己却只喝了一杯水,相宇看着外婆拿出几乎所有的钱付了面钱,心里有了一丝触动,所以在路过卖电池的商铺时顿了一下脚步就走开了。回家的时候外婆想让相宇带着包袱坐汽车回家,相宇为了面子推下了包袱,可是下车后,相宇看着唯一的一路汽车来了几趟外婆却并未下车的时候,他慌了,充满担忧的脸一直望着归来的路。最后当外婆躬着背颤巍巍的出现在道路那头时,相宇急忙上前接过外婆手里的包袱,并把准备留着第二天吃的巧克力派放进外婆的包袱里。看到这里大家心里又都有着欣慰,相宇在等待外婆回来的时候,开始明白些什么了。在那个只有几户人家的小山村里,闭塞的环境让小主人公的天性和善良被不会说话的外婆一点点感染,也在不断的回归。

  外婆在整个影片中不断向外孙做着对不起的手势,她也许会责怪自己,为什么自己会让外孙这么厌恶,为什么自己不会做肯得基给外孙吃,为什么为外孙理的发会让他大发雷霆,为什么为外孙买的鞋他会那么嫌弃。好在最后外婆无私的爱终于小心翼翼地打开了让爱回家的那扇大门,相宇逐渐被外婆的亲情所打动,学会帮助外婆拖运东西,也会在外婆生病的时候照顾外婆,下雨帮外婆收衣服。当相宇受挫后看到包游戏机的纸里包着外婆宁愿走路回家而省下的车费,就是为了给他买游戏机电池时,相宇终于明白什么是爱。而这时候相宇回汉城的日子也即将到来。

  相宇在要走的前一晚将外婆所有的针都尽可能地穿上长长的线,将自己的卡片涂上老人会懂得小人儿语言,“外婆,这个意思是生病了,这是我想你”,“因为你不能用电话讲话,所以你要给我写信”,“外婆,你生病的话就发个空信过来,我会知道是你,我会马上赶过来……”相宇说完已经泣不成声,外婆也在偷偷地抹着眼睛。

  影片里饰演外婆的演员只是导演在深山中找到的老人,但却是最贴切电影主角的人选。一切都是那么自然朴实,整部剧情没有丝毫的煽情造作,却有着最真实的情感,让人无限感动。该剧能够取得成功,我想就是在平淡中,让人意识到爱本就是无言的,因为无言,更为伟大。

  (宣恩法院 秦宸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