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本院介绍 > 本院简介

湖北省恩施州中级人民法院简介

时间: 2012-07-24 14:44 点击量: 14397

   恩施土家族苗族自治州是共和国最年轻的自治州,长江中下游唯一的少数民族自治州,也是湖北省唯一享受国家西部大开发政策的地区。恩施州中级人民法院下辖8个县市法院和53个中心法庭。全州两级法院共有在编干警、职工837名。其中,在编干警764名,招聘人员73名,具有审判资格的572名。州中院有在编干警98名,招聘人员35名。辖区国土面积2.4万平方公里,总人口381万,其中土家、苗、侗族等28个少数民族占52%。

   州中院新一届领导班子上任后,在深入调研、充分酝酿的基础上,提出了“政治建院、业务强院、廉政治院、科技兴院”的十六字建院方针,政治建院的核心就是要把法院的一切工作都自觉置于党的绝对领导之下,在思想上、行动上与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绝不能有丝毫的动摇和含糊;业务强院要达到的目标是立案及时准确、裁判公正高效、执行迅速有力、管理严密有序;廉政治院是通过严格教育、严格管理、严肃查处,整肃纯洁法官队伍,力保队伍不出问题;科技兴院就是要不断提高审判工作的科技含量。本届领导班子在五年任期内履职兴院的总体工作思路是,紧紧围绕“公正与效率”的主题,突出审判工作、队伍建设、基础设施建设这三个重点,在全面抓好各项工作的基础上,五年内每年都要有一个侧重点,第一年抓教育,第二年抓管理,第三年抓奖惩,第四年抓调整,第五年抓总结,现已取得初步成效。

   全州两级法院每年平均审结各类案件2.5余件,在打击刑事犯罪、规范市场经济秩序、化解矛盾纠纷、促进依法治州、解决执行难等方面做了大量卓有成效的工作,尤其是在运用审判职能、调节各种社会关系、化解各类矛盾纠纷方面起到了无可替代的重要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