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文化建设 > 法院文化

凝心聚力 团队共进

来源: 咸丰法院 时间: 2017-12-28 09:51 点击量: 4459

  在生活中,没有人是孤立存在的。大家都有自己的圈子,诸如亲情圈、同事圈、朋友圈等等,这些圈子组成了家庭、单位、社会,这些人际关系网托举着我们的生活,影响着我们的现在与未来。人一生离不开团队,所以需要积极参与团队建设。

  在手机圈里,华为早已是我们身边的大牌,品牌深入全球,2016年度华为入选“全球最具价值100大品牌”排行榜。“2017世界品牌500强”在上海发布,中国华为排名64位。华为目前员工2万余人。18年来,华为取得的业绩是骄人的,在中国企业史上可谓是一个独一无二的例子。华为如何把这样的一个庞大的队伍团结来,使企业充满活力?华为找到了答案那就是团队精神。

  德国和日本制造业发达是举世公认的。二战后,日本的汽车制造业很快超过了美国,相机、钢铁等许多产业也相继超出。在欧洲,战败国德国也很快赶超了英国。德国和日本在二战后缘何能迅速崛起?有研究表明,团队的力量在经济发展中不可小觑。英美国家鼓吹个人价值,突出杰出企业家等个人的作用,他们维护掌握技能的个人利益,但轻易解雇和辞退普通员工,追求个人利益最大化;相反,德国和日本追求团队价值,讲究协力配合和忠诚企业,强调国家利益、社会利益、企业利益高于个人利益。

  维护团队、力挺团队,是处世立世的基本智慧。团队是个人生存的根基,没有良好的家庭队伍,就没有好的生活;没有良好的工作团队,就没有好的事业;没有好的朋友团队,就会失去很多支撑。好的团队有共同的理想和目标,有共同遵守的行动规则:他们勤奋、拼搏;他们乐观、自信;他们团结、协作……加入这样的团队,一个微小的个体会被团队塑造得异常强大。

  在现实生活中,也有人不仅不参与团队建设,维护团队,还成了团队发展的掣肘。他们争功邀宠,自私自利;他们缺少担当,推诿扯皮;他们攻于心计,左右下套……他们在拼命挖空团队根基时,也自毁长城。

  世界大同,天下一家。作为团队的一员,必须与团队融为一体,风雨共担,同享阳光,共同进步。

    (咸丰县法院 鲁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