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文化建设 > 理论研究

李志业:把握时代属性 突出政治特性

来源: 人民法院报 时间: 2017-11-13 09:56 点击量: 7201

  这正是我们大有可为的时代,要全面贯彻依法治国基本方略,让法治成为新时代的最强音。

  中共十九大报告在部署执政党自身建设时,明确提出了“以政治建设为引领”“把政治建设摆在首位”等鲜明理论,具有重大意义。

  中国共产党从成立之初就将民族复兴作为己任和使命,长期以来初心不改、矢志不渝,创造了一个又一个彪炳史册的奇迹。进入新时代,中国共产党的历史使命就是继续向着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梦想奋勇前进和不懈奋斗,分两步走到本世纪中叶把我国建成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美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

  作为司法工作者,这正是我们大有可为的时代,要全面贯彻依法治国基本方略,让法治成为新时代的最强音,让法治在维护社会公平正义中发挥基础性作用、在国家治理能力和治理体系提升中发挥根本性作用,为法治国家、法治政府、法治社会建设作出历史性贡献。

  十九大报告指出,实现民族复兴的伟大梦想,必须进行伟大斗争、建设伟大工程、推进伟大事业,其中起决定性作用的是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高度重视“党的建设”,充分体现了中国共产党的远见卓识与行动自觉。把“党的建设”作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决定性工程,充分说明了“党的建设”的深远意义和历史价值。

  作为法官来说,在新时代的法治建设中,只有不断加强服务大局能力、司法专业能力、群众工作能力、科技运用能力和社会沟通能力等自身能力建设,才能更好地履行服务大局的职能,承担执法办案的第一要务,践行司法为民的宗旨。

  十九大在部署自身党的建设时明确指出,在全面推进党的政治建设、思想建设、组织建设、作风建设、纪律建设中等五大建设过程中,要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要坚定执行党的政治路线,严格遵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在政治立场、政治方向、政治原则、政治道路上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增强党内政治生活的政治性、时代性、原则性、战斗性,自觉抵制商品交换原则对党内生活的侵蚀,营造风清气正的良好政治生态。

  坚持党对政法工作的领导,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司法制度最根本的保证。作为人民法院、人民法官,必须牢牢坚持党对法院工作的绝对领导这一根本原则,把讲政治摆在首位,坚决抵制西方错误思潮,坚决同否定中国共产党领导、诋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道路和司法制度的错误言行斗争。

  十九大报告将政治建设确定为党的建设首位后,又明确提出“保证全党服从中央,坚持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是党的政治建设的首要任务”。当然,服从不是绝对和盲从的,讲政治不是搞苍白的政治表态,更不是通过高喊空洞的政治口号,必须见于行动,在落实上下功夫。

  对于法官来说,真讲政治、讲真政治是在大方向上坚守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道路,在个案中努力追求政治效果、法律效果、社会效果的统一,避免机械司法、就案办案、只见树木不见森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