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 县市传真

恩施市法院举行新任人民陪审员宣誓培训活动

来源: 恩施市法院 时间: 2019-08-16 15:45 点击量: 7789

  恩施法院网讯(通讯员 张婷婷)“我是中华人民共和国人民陪审员,我宣誓:忠于国家,忠于人民,忠于宪法和法律,依法参加审判活动,忠实履行陪审职责,廉洁诚信,秉公判断,维护公平正义。”8月15日,恩施市法院举行新任命人民陪审员培训会,145名新任人民陪审员面对国旗庄严宣誓。

  这是2018年《中华人民共和国人民陪审员法》颁布并实施后,恩施市举行的首次人民陪审员宣誓仪式,也是恩施市人民法院建院以来人民陪审员任命最多的一次。

  会议由恩施市法院党组书记、院长冉文化主持,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万亨东,副市长、公安局局长张友刚,市委政法委副书记邓正柏,市司法局党组书记、局长章云锋,市人大内司委主任谌先群出席会议并向新任人民陪审员颁发任命书。

  张友刚在会上表示,人民陪审员工作有利于弘扬司法民主,有利于提高案件结案率,实现法律效果与社会效果双赢,新任人民陪审员要牢记党的宗旨,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在参审具体案件过程中,心里要始终装着老百姓,在陪审工作中充分发挥自身优势,与法官形成知识与经验的互补,提升参审的实效性,促进案件的调解,确保案件得到公平、公正的审理。

  冉文化代表恩施市法院党组就如何当好陪审员提几点希望和要求:一是要谨记誓言,担当使命,要始终谨记誓词,忠于国家,忠于人民,忠于宪法和法律,牢记自己肩负的光荣和神圣的使命;二是要积极参与,切实履职,要尽快适应岗位,妥善处理好陪审工作和本职工作的关系,加强学习,提升法律素养和审判能力,积极参加审判活动,忠实履行陪审职责,不负人民群众的信任;三是要清正廉洁,守护正义,要严格遵守职业道德规范,廉洁诚信,秉公判断,树立良好的人民陪审员形象,切实维护社会公平正义。

  宣誓仪式结束后,市法院专职审委会委员黄亚以“深化人民陪审制度维护社会公平正义”为主题,从人民陪审员的工作职责、案件审理的一般流程、人民陪审员所应具备的人文素养等方面,对陪审员进行法律法规、职业道德、工作流程等方面的培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