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 图片新闻

省高院田昌兵副院长到恩施两级法院调研

时间: 2014-12-01 09:07 点击量: 1537

   






    11月25日至27日,省高院党组成员、副院长田昌兵、政治部副主任弓应谦一行先后到鹤峰县法院、州中院调研指导工作。田昌兵副院长一行实地查看了所到法院的信访接待室、立案大厅、科技法庭、信息技术中心,详细了解信息化建设推进情况,并就队伍建设、行政审判和立案信访工作等议题与两级法院领导班子成员、法官座谈交流。州中院党组书记、院长武星,党组副书记、副院长许勤举等在家院领导以及恩施、利川、建始、宣恩县法院院长参加在州中院召开的汇报座谈。

在听取汇报和座谈交流后,田昌兵对恩施两级法院的工作给予充分肯定。他指出,虽然是第一次到恩施来,但印象非常深刻,恩施法院的同志在经济发展相对落后、条件非常艰苦的环境中,坚守岗位、扎实工作、不断创新,不仅创造了丰富的工作经验,还在一些领域走在了全省前列,确实难能可贵。

关于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工作,田昌兵强调,一是要抓好十八届四中全会精神的深入学习和贯彻落实。四中全会精神内容丰富、内涵深刻,具有很强的思想性、理论性和指导性,全体干警特别是领导同志要带头学、带着问题学,准确把握中央对司法工作的核心要求,认清司法机关的责任担当,努力将学习的成果转化为推动工作发展的动力。二是要始终把思想建设放在队伍建设的首位。要坚持从严治党,讲政治,顾大局,守规矩,自觉遵守党纪政纪,坚定法治信仰,崇尚法治,忠于法律,自觉维护宪法法律权威。要围绕审判工作和司法改革研究抓好思想政治工作的新思路,努力在激发队伍活力、调动干警积极性上下功夫。三是要围绕“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的目标和“司法为民,公正司法”工作主线,坚定不移地推进司法体制改革。要统一思想认识,从推进依法治国的高度认识到司法改革是大势所趋,必须不折不扣地按照中央、省委确定的目标部署和政策导向抓好落实。恩施作为先行试点法院要做好基础工作,搞好各种信息和数据的收集,充分考虑兼顾各类人员的利益问题,突出司法的价值和目标,认真总结经验教训。四是要抓好审判执行这一主业,在不断提升司法能力和水平问题上下功夫。行政审判要充实审判力量,对新行政诉讼法施行后案件数量增长的趋势做好研判,准备工作要充分,工作机制要适宜,工作方法要对路。涉诉信访工作关键是推动问题的实质性解决,要以高度的责任感推动信访积案的化解,在减少案件存量上下功夫。五是要抓好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切实把“两个责任制”落到实处。要抓好规章制度的建设和执行,确保各项制度刚性运行。在抓反腐败工作和司法作风上,要抓早、抓小、抓苗头,对可能出现问题的人员要及时提醒、及时引导、及时批评、及时处理,防止小错酿成大祸,确保改进司法作风规范化、常态化、长效化。

   调研期间,田昌兵还就包案的信访案件召开专题会议,听取案件情况汇报,研究具体化解方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