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 法院新闻

全国法院受理公益诉讼一审案831件

来源: 法制日报 时间: 2017-11-15 17:20 点击量: 456

  法制网记者从昨日召开的全国法院推进检察公益诉讼审判工作视频会议上了解到,2015年7月至2017年9月,全国法院共受理检察机关提起公益诉讼一审案件831件,审结455件。案件涵盖了生态环境保护、消费者权益保护、国有财产保护、国有土地出让等试点领域。

  会议指出,要坚持程序正当、职权法定等基本原则,在审理检察机关提起的涉及土地、规划管理部门,环境保护主管部门等相关部门落实建设用地规划许可、国有财产和国有土地出让、环境影响评价、排污许可等相关行政公益诉讼案件时,如发现国家利益、社会公共利益面临受到损害的重大风险、不采取有效措施会造成难以恢复的后果的,应当依法作出预防性裁判,将侵害制止于萌芽状态。

  会议指出,要平等对待双方当事人,不能因一方当事人身份的特殊性而将其意见作为法庭和其他当事人必须接受的观点。要给予被告充分的辩论权利不能在被告未充分发表意见的情况下作出对其不利的裁决。要避免在诉讼中出现歧视、偏袒一方当事人的言行,注意避免当事人或社会公众的合理怀疑。要把握检察公益诉讼的特点,不完全照搬传统民事诉讼和行政诉讼的规则。

  会议要求,要全面推进检察公益诉讼审判工作;要在中立裁判的前提下,加强与检察机关、行政机关和社会组织的信息沟通和工作协调;要强化接受监督的意识,规范司法审判行为,提高司法公信力;要加强宣传引导,充分发挥公益诉讼审判的评价、引领作用;要提高能力本领,按照增强“八个本领”要求,积极总结经验,不断提升审判能力水平。

  最高人民法院党组副书记、副院长江必新出席会议并讲话。山东、江苏、福建、贵州、云南高级人民法院分别介绍了审理检察公益诉讼案件的经验做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