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 县市传真

咸丰县法院开展打击拒执行为专项培训

来源: 咸丰县法院 时间: 2018-11-07 16:03 点击量: 1104

  恩施法院网讯(通讯员 鲁平) 11月5日晚,咸丰县法院组织全体执行干警进行审判业务知识培训,刑庭负责人张建兵同志以《拒执罪的理解与适应》为题进行了授课。在家的班子成员,立案庭、办公室负责人参加培训。
  拒执罪全称拒不执行判决、裁定罪,是指对人民法院已生效的有给付内容的判决、裁定,负有履行义务的当事人在有履行能力并且能够履行的情况下,拒不履行,情节严重的行为。
  自开展“基本解决执行难”工作以来,打击失信被执行人在社会上起了强烈得反响,得到了社会各界的支持和拥护,执行环境日趋好转。但仍有部分执行人存在侥幸心理,躲避法官、规避执行、抗拒执行,甚至不惜触犯刑法。为更好地维护申请人的合法权益,我院决定下一步将加大对拒执犯罪的打击力度。  
  主讲人在培训会上就拒执罪的犯罪构成、公诉转自诉程序问题等相关法律法规进行了讲解,并结合最高人民法院公布的典型案例进行了详细地分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