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文化建设 > 理论研究

公正是司法的灵魂和生命

——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系列评论之六

来源: 人民法院报 时间: 2017-11-07 08:59 点击量: 6150

  党的十九大报告就新时期的司法改革工作作出部署,其中重申了要“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这一表述是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对司法工作目标要求在理论上的新突破、在实践上的新发展,体现了时代的新要求,回应了人民的新期待。

  公正是司法的灵魂和生命,公正司法在法治中国建设中的作用十分突出。党的十八届四中全会指出,公正是法治的生命线。司法公正对社会公正具有重要的保障作用,司法不公对社会公正具有致命的破坏作用。实现司法公正,维护公平正义,既是人民群众对司法审判的殷切期待,也是检验司法体制改革成效的“试金石”。

  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要继续深化司法体制综合配套改革,牢牢牵住司法责任制改革这一“牛鼻子”。党的十八大以来,人民法院积极推进以司法责任制为核心的重大改革,完善符合司法规律的司法管理体制和审判权力运行机制,健全冤假错案有效防范、及时纠正和责任追究机制。事实证明,这些改革回应了人民群众的期待,提升了司法公信。面对新时期新矛盾新问题,要坚决落实好党中央部署的重大司法改革措施,全面落实司法责任制,确保“让审理者裁判,由裁判者负责”落到实处,真正做到有权必有责,有责要担当,失责必追究,进一步增强广大法官的责任心,确保司法公正,不断提高司法公信力。

  公平正义,融于司法实践之中,是具体的不是抽象的,它存在于每一个司法案件中,要把法院审判执行工作做实做细,抓紧抓好。司法是维护社会公平正义的最后一道防线。人民群众对于公平正义的感受,最终还是从每一个个案中获得,要坚持以事实为依据,以法律为准绳,以工匠精神和精细化的工作态度着力打造经得起法律、人民和历史检验的铁案。在确保实体公正基础上,繁简分流,实现简案快审、繁案精审,从而优化配置司法资源,提升司法效率,使当事人尽快从诉讼中解脱出来,以最小的诉讼成本获得最及时的司法救济。通过执行联动、健全联合信用惩戒体系、出台网络司法拍卖等涉执行司法解释和规范文件,让执行难这一制约司法公正的“最后一公里”问题得到有效破解。

  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要搭建“司法公正”与“感受司法公正”之间的桥梁。强调人的感受是司法领域贯彻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的具体体现,是司法工作坚持人民主体地位、走群众路线的衡量标尺,是司法工作者践行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宗旨的题中之意。要进一步深化司法公开,完善四大司法公开平台功能,创新司法公开举措,努力构建开放、动态、透明、便民的阳光司法新机制,满足人民群众知情权、参与权、表达权、监督权,提升人民群众作为感受司法公正主体的获得感。落实人民群众旁听庭审、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观摩庭审、社会第三方见证重大审判执行案件、律师代理申诉信访等工作,让人民群众亲自见证司法。

  “制而用之存乎法,推而行之存乎人。”党的十九大为新时期法院工作指明了方向,广大干警要不忘初心,进一步提高个人思想政治素质、业务工作能力、职业道德水准,将司法公正落实到每一起案件的办理过程中,体现在每一个具体的司法行为上,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