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队伍建设

全面从严治院 确保“肌体健康”

来源: 人民法院报 时间: 2017-03-15 09:37 点击量: 784

  要坚持把思想政治建设摆在第一位,按照政治过硬、业务过硬、责任过硬、纪律过硬、作风过硬的要求,锐意改革创新,加强正规化、专业化、职业化建设,努力建设一支信念坚定、执法为民、敢于担当、清正廉洁的政法队伍。

  ——习近平

  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法队伍正规化、专业化、职业化方向,以深化司法体制改革为动力,以现代科技手段应用为支撑,以制度建设为保证,着力破解制约政法队伍建设的体制性、机制性、保障性难题,深入推进思想政治、业务能力、纪律作风建设。

  ——孟建柱

  把队伍建设摆在更加突出位置,切实增强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全面落实管党治党主体责任,努力营造风清气正、干事创业的良好生态,建设一支忠诚干净担当的法院队伍。

  ——周?强

  党的十八大以来,最高人民法院坚决贯彻全面从严治党要求,坚持稳中求进,牢牢把握“五个过硬”总要求,坚持正规化、专业化、职业化方向,以严肃党内政治生活、强化从严管理监督、推进司法改革落实、加强基层基础工作为重点,不断提高干警队伍思想政治素质、履职能力水平、纪律作风素养,为履行好党和人民赋予的职责使命提供了有力的人才保障。

  强化队伍从严管理

  细化压实管理责任

  最高人民法院坚持“严字当头”,强化队伍从严管理监督,细化压实管理监督责任,坚持书记抓、抓书记,逐级压实责任,层层传导压力,切实解决了“协而不管”的问题,做到了真管真严、敢管敢严、长管长严,切实解决了一些法院领导干部不愿抓、不敢管的问题。法院院长易地交流任职、审判执行关键岗位定期轮岗交流,新修订的民主生活会若干规定在队伍建设中得到了落实。

  党的十八大以来,最高人民法院先后对个人有关事项漏报及不规范填报的115名干部给予批评教育,对构成瞒报的52名干部视情节暂缓选任、诫勉谈话或取消选任资格,将情节较严重的1名干部移交纪检部门处理。在今年2月21日召开的全国法院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会议上,最高人民法院院长周强强调,全国法院要完善司法廉洁风险防控机制和权力清单、责任清单制度的实施,以及法院干部人事制度的深化改革,把权力关进制度的笼子。

  党的十八大以来,最高人民法院积极推进领导干部能上能下,努力营造能者上、庸者下、劣者淘汰的用人导向和从政环境,对4名干部予以免去领导职务、行政降级处分。认真开展了各项专项整治活动,坚决整治“三超两乱”、档案造假、“裸官”、“吃空饷”、违规兼职等问题。因人事档案问题,对4名干部作诫勉处理,对4名干部暂缓提拔,对1名干部调整岗位,将1名干部移交纪检部门处理。

  司法人员分类管理

  建设专业司法队伍

  2016年以来,最高人民法院通过下发指导性意见、建立情况报告制度、典型经验示范等形式,着力加强员额制改革的政策解读、跟踪指导、信息收集,督促指导地方各级法院加快推进法官员额制改革。截至今年1月底,全国已有27个省(自治区、直辖市)法院已完成员额法官选任工作,约占全国法院总数的86.7%,共产生入额法官105433名,法官员额制改革试点工作基本完成。

  根据中央确定的法官单独职务序列“两步走”方案,2016年上半年,全国近21万法官基本完成法官职务套改并确定法官等级,并妥善解决了新任法官审判津贴、部分等级升高法官津贴差额补发问题。目前,全国法院正积极推进法官单独职务序列第二步改革工作。截至今年1月底,北京等11个省(自治区、直辖市)已完成首批员额法官的单独职务序列等级确认和任命工作。

  法官、司法辅助人员工资制度改革试点正在进行中,各类人员工资待遇、绩效考核及奖金在逐步兑现,司法警察警衔津贴发放工作同步推进。最高人民法院会同中央组织部、中央政法委等部门制定法官助理、书记员职务序列改革试点方案,会同中央政法委、财政部、人社部等部门研究制定聘用制书记员管理制度改革试点方案。法官逐级遴选实施办法已制定出台,遴选初步走上规范化。此外,研究制定司法警察管理体制改革意见,确定参照公安机关管理模式改革方向,健全司法警察招录培养机制和警务保障体制,规范警辅人员管理。在司法体制改革中,完整而高素质的法院队伍建设锻造成型。

  重视培训提高素养

  练就司法为民本领

  为提高法院工作人员的履职能力,近年来,最高人民法院开办各级各类重点培训班次,加强对审判一线法官的培训,计划用3年时间对全部基层法官轮训一遍,并有针对性地加强对人民法庭庭长、执行局局长的培训,突出加强领导干部和中青年骨干法官培训,坚持举办中青年法官培训班,抓好院机关干部等各类培训。

  2016年,最高人民法院直接培训干警17767人次,举办了2期高中级法院领导班子成员培训班、4期中基层法院院长培训班,培训各级领导干部1200余人次。2016年11月,首届全国法院司法警察技能大比武在浙江杭州举行,充分展示了全国法院司法警察教育训练的成果和顽强拼搏、争创一流的精神。同年,《人民法院司法警察执法资格等级考试暂行办法》颁布实施、全国法院司法警察高级警官培训班和初任培训示范班成功举办,法院系统的人才培训力度不断加强。

  最高人民法院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一带一路”战略思想,不断加强西部司法人才培养力度,深入推进双语法官“千人计划”。2016年,最高人民法院与国家民委联合在中央民族大学、西南民族大学、西北民族大学设立全国法院双语法官培训基地,培训维汉、藏汉双语法官89人;民族地区高院受托培训双语法官705人,自主培训双语法官累计3000余人次。同时组织讲师团三次赴藏培训干警1500余人。4名机关干部援藏援青,指导对口援助法院。合力提高民族地区司法能力和法治化水平,努力为西部地区司法繁荣与发展提供不竭动力。

  站在时代、历史的高度,人民法院必将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牢记历史任命和人民重托,不断加强队伍建设,确保“肌体健康”,练就“十八般武艺”,勇于担当,一往无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