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 县市传真

巴东县法院民商事案件繁简分流改革突显四大成效

来源: 巴东县法院 时间: 2018-06-21 09:56 点击量: 2219

  恩施法院网讯(通讯员 柳晓琴)为破解案多人少难题,巴东县法院自2017年9月11日起推行民商事案件繁简分流改革工作,按照“简案快审、繁案精审”的工作思路,在院机关设立一个诉讼服务中心,组建三个简案审判团队,实行“1+1+1”人员配备模式,即每个团队配备1名员额法官、1名法官助理、1名书记员,具体负责立案、分流、调解、速裁和类案审理。

  经过9个月的运行,成效显著。实践证明以繁简分流为龙头的改革,充分整合了现有资源,使得审判效率和质量得到大幅提升。一是办案周期缩短,简案审判团队民商事案件平均结案周期为23天,较同期平均70天的结案周期,缩短了近47天;二是结案比率提高,自2017年9月11日以来,简案审判团队共计受理民商事案件965件,截止到2018年6月13日止,结案893件,收结比为92.33%,全院的收结案比达到93.64%,跃居全州前列;三是调解效果更好,简案审判团队自2017年9月11日以来所审结案件893件中,调解撤诉司法确认804件,比例高达90.03%,使得大量民商事纠纷在第一时间以非判决方式结案;四是案件质量过硬,在2017年9月至2018年6月简案审判团队所审结的893件民商事诉讼案件中,仅1件申请再审,达到了通过一次性解决纠纷的方式实现案结事了的良好社会效果。

  随着民商事案件繁简分流改革的稳步推进,全院各项工作的压力得到极大缓解,该院在仅有36名员额法官的情况下还能抽出6名员额法官配备到执行警务局从事执行工作,为打赢基本解决执行难这场硬仗提供了强有力的保障。另外也为该院能够抽出员额法官组成巡回审判团队到办案任务重的法庭协调审理案件,5名干警进入扶贫尖刀班工作助力扶贫攻坚奠定了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