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文化建设 > 法院文化

从教师到法官 从法官到法官助理

--记利川市人民法院少年审判庭法官助理牟鸣钟

时间: 2016-05-09 16:52 点击量: 3366

  捧出一颗心来,真诚服务群众。在这句座右铭下,他铿锵而行。家长里短中,鸡毛蒜皮处,他公平公正润物无声。平愤愤之怒,还握手以言和;抚戚戚之悲,成美满以欢颜。多少矛盾纷至沓来,都尽成欣喜从容而去。

  走进市人民法院审判楼804办公室,就看到牟鸣钟忙碌的身影。于在法院有着22年工龄的他而言,这已是最“清闲”的时光,“压力”最小的时候。牟鸣钟为人朴实、敦厚、沉稳、低调,履历更加简单:从人民教师到人民法官。

  怀着对教书育人的强烈渴望,1981年7月,牟鸣钟以优异的成绩从利川师范毕业,来到凉雾中学,踏上了他钟爱的育人舞台。如果岁月就这样静好,时光就这样静静流走,牟鸣钟如今早已成为一名桃李满天下的优秀教师了,但命运有时候就这样不经意地转了个弯。1995年9月,一则政法系统招考的信息打破了牟鸣钟心中的宁静。幼时维护正义、护法平怨的梦想在他心底升腾。讲台还是法台,育人还是执法?经过一番纠结,牟鸣钟毅然决定去试试。最终,牟鸣钟以优异的成绩被利川市人民法院录用,成为一名光荣的人民法官。

  从讲台到法台,从教师到法官,尽管角色转换了,但他在岗位上工作的热情却没有变。牟鸣钟的第一站是案件数量偏多的汪营人民法庭。面对审判业务技能的缺乏,他拿起了陌生而艰涩的法律书籍,白天看,晚上读,遇到不明白的就问,如饥似渴地“充电”,迅速蓄足自身的理论储备。他善于将理论知识融入到实践中,引领指导办案,案件办起来逐渐得心应手,从书记员到审判员渐渐成了行家里手。从汪营法庭到毛坝法庭,牟鸣钟在乡镇法庭待了18年,连续多年被评为“优秀中层正职”、“先进工作者”、“办案能手” 。

  对于不参加法官员额,牟鸣钟愧疚地说:“身体不好,担心拖累其他的法官。虽然没有入额,我也会力所能及的多参与案件的。”他是这样说的也是这样做的,得知少年审判庭只有一个法官时,服从组织的安排,给一个比自己年轻不少的法官当法官助理,毫不怨言。不仅如此,经常给其他的法官建言献策,用实际行动站好最后一班岗,继续发光发热。

  笔者从牟鸣钟近期的办案札记里看到这样一段话:“到柏杨参加办理陈某诉王某离婚纠纷一案,庭审中王某要求陈某返还彩礼,双方意见分歧很大。王某的情绪很激动,王某见状提交了撤诉起诉的申请。这个案子以撤诉方式结案,合法也很简单,但是问题没有解决,双方的矛盾没有化解,纠纷继续存在还有可能出现恶性事件。我和案件承办法官学习人民知心法官黄志丽的办案理念和办案精神,不急于制作撤诉裁定书,而是耐心细致地做双方当事人及前来法庭旁听亲人的思想工作,辩法析理,通过艰苦的努力,终于使双方达成了调解协议:双方同意离婚,陈某返还王某部分彩礼款。双方在协议上签名后满意的离开了法院。案子主要不是案结,而是事了。”诸如这样的案件“片段”还有很多很多……

  从人民教师到人民法官,从法官到法官助理,从庭长到普通干警,牟鸣钟不患得患失,他说:“虽然我不能像法官同事一样在审判一线用宪法和法律赋予的权利给与群众公平和正义,但只要我认真做好自己的本职工作,一样可以在司法为民的审判事业中发光发热。”

  (利川法院 汪小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