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 图片新闻

争做“爱心法官” 情牵留守儿童

时间: 2014-05-30 08:55 点击量: 7971

   


“我现在都会帮姑姑做很多家务了,可爸爸妈妈还不回来……”

这个小姑娘叫吴红琴,今年10岁,讲话时略显腼腆,讲到这里时不由得把目光移到了窗外。

“阿姨,我不要书包,也不想要零食,我只想爸爸妈妈陪在我的身边……”

“由于家里没什么经济来源,她的父母常年在外地打工,一年最多回来一次。因为父母长期不在身边,所以她特别害羞,也喜欢哭,心里很脆弱,我现在最担心的就是她性格太过内向,我也不太懂如何教育她。”姑姑是小红琴的监护人。这位农村妇人说到这里,显得无助又无奈。

“姑姑,你把这些零食带回去吧,可好吃呢!你平时那么辛苦!”小红琴用很低的声音嘀咕着她的“小心眼儿”。

坐在一旁的爱心法官黄爱翠不免眼圈发红,用手轻抚着小红琴的头。

5月29日上午,恩施市太阳河乡梭布垭小学显得格外热闹,全体师生正在庆祝六一儿童节,小朋友们正高兴地表演着欢快的文艺节目。对小朋友们来说,这个儿童节的有着不一般的意义。欢乐不仅来自可以画个漂亮的妆、穿上各色的衣服,更在于有很多法官叔叔、阿姨陪他们一起过节。

梭布垭小学是恩施山区小学的缩影,这里的孩子有很大一部分都是留守儿童,很多孩子长期住校。正如州中院党组成员、政治部主任刘世庆通过和孩子交流总结的,“对于这些孩子来说,给钱只能解决一时的问题,他们很多不需要钱,最需要的是爱!”

对于刘世庆主任的观点,长期在此任教的校长非常认同,“这些留守儿童,由于隔代抚养等原因,缺乏心灵沟通,有些会导致抑郁,就需要你们这些爱心人士多一些关爱,陪他们做一些游戏,多一些互动,就能让他们养成一个健康的心理”。

一个上午的短暂相处,让这些长期生活在城镇里的法官感触颇深,他们为孩子们的天真无邪所感动,为孩子们的乖巧懂事所感动,也为他们表现出的对爱的强烈呼唤所心痛。这是州中院爱心法官“一对一”长期结对帮扶留守儿童的第一次集体活动,20多名爱心法官带着真诚与关爱而来,他们收获的同样是爱与希望。

一个上午的互动很短,但整个社会包括这些爱心法官们关爱留守儿童的路还很长。

我们都在路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