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文化建设 > 法院文化

坚定信念,向前走

时间: 2017-06-14 08:29 点击量: 697

  歌德说过,带来安定的是两种力量:法律和礼貌。法律可以带来一个社会的安定,可以带来一个国家的安定,同样,也能让一个人感受到来自精神面貌的安定,在人生的道路上,我们应该秉持着遵守法律、敬畏法律的信念正步前行。

  坚守法律信仰,就是要咬紧牙关,不退一步。有句俗语,苦不苦,想想红军二万五。这看似调侃的一句话道尽了革命先辈们为了自己的理想信念所付出的的牺牲与努力,星星之火可以燎原,从建党初期,中国共产党就坚持着为人民群众服务理念,从弱小到壮大,进而改变整个民族,整个国家,让人民越来越幸福,让社会越来越美好,由此可见,坚定理想信念,坚守法治信仰也要有不退一步的勇气,排除万难的决心。

  坚守法律信仰,就是要勇于担当,敢为人先。法国法学家罗伯斯比尔说过:法律是人民意志的自由而庄严的表现。在日常的生活里,我们应该学会使用自己的权利、履行自己的义务,不碰触法律的高压线的同时,也要扛起身上的法律责任。作为一名法律工作者,在工作中要时刻了解到法律的正确应用,尽可能的保证到当事人得到公平、公正的对待,在生活中也要遵守法律,努力的做一名合格的公民。

  坚守法律信仰,就是要深入了解,灵活运用。一位法学家说过:法律的运用不在于逻辑,而在于经验。这说明了法律存在的现实价值就是能够被运用到。在法律工作领域,在把握到实用的基础法律知识以外,我们也应该时刻关注到法律的修订删改,了解到法律改变的最新动态。在对待法律工作的时候,能够耐心细致的给当事人讲解其涉及到的相关法律条文,让其明白事理,懂得道理。

  法律必须被信仰,否则它将形同虚设。坚定理想信念,坚定法律信仰,就是要知行合一,在不断加强理论学习的同时,也能将其合理的运用到工作中去、运用到生活中去。因此学会咬紧牙关,不退一步,学会勇于担当,敢为人先,学会深入了解,灵活运用,都是在践行法律信仰。当法律信仰真正的照耀在心中,才能成为一名合格的法律人。

  长风破浪会有时,直挂云帆济沧海,在践行法律信仰的道路上,我们仍然任重而道远。

  (宣恩法院 滕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