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文化建设 > 法院文化

建始景阳法庭:文化建设突出为民与法治

时间: 2014-11-05 15:41 点击量: 3023

     恩施法院网讯(通讯员 朱于兵11月4日,建始法院党组书记、院长佘华,党组成员、副院长吕正兆,邱昌军一行,专程到景阳法庭调研,检查法院文化建设等工作。

走进景阳法庭,映入眼帘的是院坝东侧外墙上的“民商事案件诉讼服务窗口”巨幅宣传栏。法庭最为常见的案件类型(如人身损赔和婚姻家庭等纠纷)、民事诉讼证据的收集和提供方法、常用民事诉状书写样式等等,都一目了然。只要细心浏览上面的内容,即使不具备法律常识的公民,也可以不委托代理人自己到法庭起诉立案。

来到法庭门前,门厅外圆柱上的对联尤为醒目,上联为“扛天平担道义赤胆忠心捍卫国法”,下联为“穿法袍释明理公正不阿维护民权”,凸显了职业特点;门厅正中“让法治成为信仰”牌匾,彰显出法治的厚重;在立案窗口,法庭简介浓缩了法庭设立及变迁史和全省“示范人民法庭”相关内容;立案窗口对面,是“民商事案件诉讼流程图”,以图解方式标出“打官司”的整套流程,简单明了,易懂好记;“流程图”旁边,则是“诉讼须知”、“诉讼风险提示”、“举证须知”和“申请强制执行须知”等实用“工具”。进入立案室,“做公正法官、办公正案件、创公信法庭”几个大字,在时时警示着法庭干警;来到调解室,“与人为善,互谅互让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把名利得失看得越轻,你获得的快乐就越多”等提示语,则显得平和而温馨。位于二楼的各办公室内,则是各种有关法治和法律的名言警句,发人深省,耐人寻味,深邃精妙。

佘华院长在实地查看后表示,景阳法庭在法院文化建设上,能紧扣法院工作实际,结合法官职业特点,根据法庭自身情况,突出了司法为民宗旨和依法治国精神,既庄重大方,又简朴实用,值得院机关和各法庭学习借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