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文化建设 > 法院文化

腹有诗书气自华-- 建始法院“法院文化建设”重在塑人

时间: 2012-08-27 10:10 点击量: 4160

   

  在法院文化建设过程中,建始法院始终坚持以人为本,多措并举,固本强基,循序渐进,潜移默化,重在塑人。

以教育为先导,提升政治素养。院党组深知,队伍政治素养的高低,决定着法院工作的成败。近年来,该院借力法院文化建设,推行每周五政治学习制度,旨在提升干警的政治素养。以集中学习和自学相结合的方式,重点学习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党的路线方针和政策、有关廉政制度和纪律规定。科学理论的长期的熏陶和不断浸润,促使广大干警逐步树立起正确的人生观、世界观、价值观和权力观,成为模范的守法者和优秀的执法者,成为先进文化的自觉践行者和先行传播者。

以典型为引领,激发进取精神。俗话说得好,“榜样的力量是无穷的”。该院党组注重发挥榜样的影响力和带动力,经常性地组织全院干警,学习全国各行各业尤其是法院系统涌现出的先进典型和英模人物,重在学习他们秉公执法、刚正不阿的高尚气节,学习他们服务大局、一心为民的崇高情怀,学习他们开拓进取、无私奉献的敬业精神。与此同时,结合身边的典型,循循诱导,谆谆教诲,引导干警形成正确的价值取向,激发干警的敬业奉献精神,激励他们成为时代楷模的崇拜者和追随者。

以制度为依托,突出职业特色。一直以来,院党组始终把制度建设作为头等大事来抓,通过不断强化制度建设,促使各项工作皆有章可循、有规可依,都在制度的框架内井然有序运行。今年3月,该院对队伍建设、审判管理、司法实践和基层基础建设等方面积累的成功经验和好的做法,进行了系统地总结、提炼和升华,将其融入到新制定和修订的制度之中,并把37项制度编印成《制度汇编》,发放给全体干部职工人手一册,形成了既符合法院职业特点,又切合自身工作实际的制度体系和诉讼文化特色。

以书画为载体,彰显清廉本色。为进一步丰富法院文化建设的内容和形式,挖掘其精髓和内涵,拓展其外延和功能,自2009年开始,该院每年举办一次以“清正廉洁”为核心内容的书画、摄影比赛。在广泛征集干警作品的基础上,邀请县内有关专家进行评比,对具有较强思想性和艺术表现力的优秀作品,给予表彰奖励。特意设立“文化作品陈列室”,将获奖作品装裱后进行陈列保存,供参观学习,现已陈列干警创作的书画、摄影、根雕等50余件(幅),为法院文化长廊增添了一道亮丽的新景观。

以宣传为平台,营造浓厚氛围。在高度信息化的现代社会,把握正确的舆论导向,占领媒体主阵地显得尤为重要。2009年,该院出台《信息宣传调研工作制度》,建立起宣传工作奖惩激励机制,为之搭建了良好的成长平台。近三年中,全院共在各级各类媒体刊发信息宣传稿件1000余篇,连续三年被恩施州中级法院表彰为“信息工作先进单位”;其中的数十篇作品,被《中国法院网》、《光明网》、《楚天审判》、《湖北法院网》、《恩施法院网》等媒体的《法院文化》、《法律实务》等栏目采用,既展示了当代法官较为深厚的文化底蕴,又营造出颇为浓郁的文化氛围。

以学习为抓手,厚实知识积累。在全院深入推进“创学习型法院,做学习型法官”活动,明确学习目的,创新学习形式,丰富学习内容,端正学习风气,以学习强化干警的政治信念,夯实法学基础,拓宽知识层面,优化知识结构,增加知识积累,全面提升学以致用的能力。通过开展“办案能手”、“调解能手”、“精品案”、“优秀裁判文书”、“优秀庭审笔录”评选等活动,让干警养成崇尚学习、热爱学习、终身学习、互相学习的良好习惯,不断提升司法能力和服务水平。

以文体为辅助,充实精神生活。法院文化建设,如果离开了广大干警的参与和支持,就会成为空谈。因而,该院党组十分注重参与的广泛性和形式的多样性。一方面组织干警,积极参加上级法院主办的学术研讨会、知识竞赛、演讲比赛等活动,另一方面因势利导,大力开展丰富多彩的业余文体活动。经过精心组织和筹备,今年6月,成功举办了院内第二届干部职工运动会。此外,还充分利用年终总结大会等时机,穿插组织象棋、围棋、桥牌、猜谜、拔河等文体比赛。借助这些活动,陶冶情操,睿智才思,健壮体魄,文明精神,放松心态,充实生活,可谓一举多得。

如果一个饱读诗书而富有修养的人,能够自然而然由内而外散发出非凡的气度,那么,一群文化气息浓郁而不懈奋进的法律人凝心聚力,一定能带给人们法内法外的惊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