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 法院新闻

周强:凝心聚力 坚决如期打赢基本解决执行难这场硬仗

来源: 人民法院报 时间: 2018-01-29 08:36 点击量: 714

  1月26日下午,最高人民法院举行“用两到三年基本解决执行难”专家座谈会,最高人民法院院长周强出席座谈会并讲话强调,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和中央政法工作会议精神,不断提升执行工作规范化、信息化、专业化水平,广泛凝聚智慧和力量,攻坚克难,坚决如期打赢基本解决执行难这场硬仗,实现“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的目标。

  座谈会上,张文显、王利明、黄进等专家代表围绕人民法院推进基本解决执行难取得的成效、存在的问题,以及下一步如何补齐短板、改进工作等进行了发言。周强感谢各位专家学者多年来对人民法院执行工作的关心支持,并表示将认真梳理,充分吸取大家的真知灼见,不断加强和改进人民法院执行工作,更加积极回应社会关切,更好地满足人民群众的新要求新期待。

  周强指出,基本解决执行难工作,直接关系到人民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人民法院执行工作,党的十八届四中全会明确提出要切实解决执行难,依法保障胜诉当事人及时实现权益。最高人民法院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和中央政法委决策部署,紧紧依靠党的领导,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坚持走信息化之路,大力加强执行规范化建设,向执行难全面宣战,推动基本解决执行难工作取得重大进展,执结率和执行实际到位金额显著提高,人民群众获得感明显增强。

  周强强调,2018年是基本解决执行难的攻坚之年、决胜之年,人民法院任务艰巨、责任重大。各级法院将切实增强责任感、使命感,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和中央政法工作会议精神,充分发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司法制度的巨大优越性,在党中央及中央政法委领导下,进一步深化执行体制、机制及管理模式改革,狠抓执行质效提升,确保如期完成目标任务。要把解决执行难的实效和人民群众满意度作为执行难是否解决的根本标准,以执行规范化为抓手,以信息化建设作为提升执行体系和执行能力现代化的助推器,完善失信联合惩戒制度,着力建立执行工作长效机制,形成良性循环,让“执行不难”成为常态。要确保有财产可供执行案件在法定期限内切实得到执行,对确无财产可供执行的案件,做到工作更严格、更规范、更公开,不断提升人民法院司法公信力,增强人民群众获得感。?下转第四版

  周强表示,要广泛凝聚专家学者和社会各界的智慧、力量,共同推动基本解决执行难工作。执行工作专业性强,涉及法律领域广,随着解决执行难工作不断深入,需要从理论上加强研究,深入分析、及时解决实践中面临的问题。要搭建研究平台,充分发挥专家学者的重要作用,坚持问题导向,聚焦执行工作实践,开展理论研究,为切实解决执行难提供有力智力支持,为繁荣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理论作出积极贡献。要深化人民法院与高等院校的合作,开展有针对性教育培训,加强执行人才培养,努力建设适应新时代执行工作要求的高素质人才队伍。要加强宣传,弘扬法治精神,引导公众和当事人理性认识执行不能等问题,让执行工作赢得更多理解和认同,凝聚全社会力量共同为基本解决执行难营造良好环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