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 县市传真

巴东法院院(庭)长办案1892件

来源: 巴东法院 时间: 2017-11-21 09:00 点击量: 1939

  恩施法院网讯(通讯员  谭元贵  陈雷)“现在开庭!”11月10日上午9时,巴东县乾峰投资有限公司与田某国、张某翠商品房买卖纠纷一案在野三关法庭公开开庭。担任该案审判长的是巴东法院副院长谭国元,合议庭组成人员为副院长陈世敏、野三关法庭庭长向芳。这个“豪华”的阵容正是巴东法院深入推进司法体制改革,实现优质审判资源重归审判一线的一个缩影。

  长期以来,由于缺乏院(庭)长办案的硬性规定和配套措施,加上行政管理事务繁重,作为精英法官的院(庭)长逐渐脱离了审判一线岗位。本次庭审中,两名副院长和一名庭长同台审案,让公众眼前一亮,凸显示范意义。

  为全面贯彻落实司法责任制,切实发挥入额院(庭)长在办案工作中的履职和示范作用,巴东法院自今年4月以来,借司法体制改革的东风向内部挖潜力,把院(庭)长推上审判一线,让优质审判资源再次集结,促使院(庭)长的工作重心从行政管理向审判主业转变,化解案件“爆棚”的压力。

  一是随机分案,促使院(庭)长办案常态化。打破传统的分案模式,在系统软件中设置分案系数,实行统一立案、随机分案,包括院领导在内的法官对分到手中的案件没有挑剔、不可选择,无论难易程度一律随机。对院(庭)长的办案数量指标作出硬性规定,并将办案数量在电子显示屏上予以公示、排名。同时,入额院领导还需带领自己所在的团队,轮流到案件数量较多的基层法庭巡回办案。

  二是团队管理,促使院(庭)长办案实质化。将入额院领导、庭长全部编入审判团队,实现“院(庭)长+法官+法官助理+书记员”配置,统一纳入审判流程管理。除参加合议庭担任审判长外,记入业绩档案与绩效考评挂钩的办案数量必须是自己承办的案件,防止“挂名办案”。同时,推动文书签发方式改革,杜绝“判而不审,审而不判”现象,“让审理者裁判,由裁判者负责”的格局初步形成。

  三是司法公开,促使院(庭)长办案规范化。全方位推行司法公开,自觉主动接受监督,通过裁判文书公开网公开裁判文书、通过庭审公开网直播庭审、邀请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旁听庭审、邀请检察机关开展案件质量评查,促进院(庭)长规范办案。在院、庭长的带动下,“多办案、快办案和办好案”已蔚然成风。

  今年以来,巴东法院34名员额法官办结诉讼案件2832件,人均结案83.3件;院(庭)长办结1892件,占结案总数的66.8%。其中,8名入额院领导承办案件131件,人均结案16.4件,占结案总数的4.6%。入额院领导的人均结案数占全院人均结案数的19.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