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审务公开 > 案件播报

恩施市法院强制执行为耄耋老人拿到赡养费

来源: 恩施市法院 时间: 2019-03-25 09:44 点击量: 673

  恩施法院网讯(通讯员 戈娅莉)“百善孝为先”,赡养老人不仅是中华民族的优良传统美德,更是法律规定每位公民必须履行的义务。近日,恩施市法院执行局对拒绝赡养耄耋老父亲的龙某采取强制措施执行,为老人拿到赡养费23250元,有效维护了法律尊严。
  龙姓老人育有两儿两女,儿女早已长大成人,按说现在的年岁本应是享受“天伦之乐”之时,可四个子女在老人的赡养问题上一直是分歧不断,矛盾久积也让老人无法“老有所养、老有所依”,无奈之下,临近九旬的老人将子女状告上法庭,请求法庭裁判其子女们支付护理费和生活费。经法院审理,判决老人随大女儿生活,其他子女每月支付赡养费750元。
  法院判决生效后,其他两子女都按判决内容准时支付了老父亲的赡养费。可大儿子龙某却迟迟不愿支付,不仅如此,妹妹每次代父亲向其索要赡养费时,龙某均态度强硬,表示拒不给付,声称父亲可以随自己生活,但自己是无论如何都不会给钱的!然而,耄耋老父亲却怎么都不愿意跟随其生活。眼见判决生效了这么久,讨要赡养费无望,老父亲又向法院递交了强制执行申请。
  案件受理后,执行人员联系到大儿子龙某,龙某在电话里的回答跟妹妹代要赡养费时的回答一样,表示自己无论怎样都不会支付赡养费用。执行人员心中明了,想要被执行人主动来法院履行义务几乎不可能。“好!你不来,我们就去找你!你这种拒不赡养老人的行为在我这决不允许!”执行人员话语铿锵有力。
  尔后执行人员数次前往龙某的居住场所,但龙某都巧妙地避开了,一直想方设法躲避执行。近期,在老人其他子女的协助下,执行人员终于与龙某“正面交锋”并将其带至法院。从下午六点到十点四个多小时的时间里执行人员耐心地向其释法明理,反复劝说,执行人员费尽力气,而龙某仍“我行我素”藐视生效裁判文书,拒不给付。法律无情,执行人员准备对龙某采取拘留强制措施,想到要被关进看守所,龙某终于松口,表示愿意支付赡养费,并写下第二日准时支付赡养费的保证。值得庆幸的是,龙某一改往日的消极态度,第二天准时地将23250元赡养费送到了市法院执行局,老人索要许久的赡养费也终有了着落。
  “父母之恩不能忘”,愿每位子女都能孝敬老人,积极履行赡养义务,使老人能“老有所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