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 法院新闻

坚决维护宪法权威 忠实履行宪法职责

来源: 人民法院报 时间: 2018-12-04 08:52 点击量: 420

  今天是第五个国家宪法日,也是第一个“宪法宣传周”。这次宣传周活动的主题是尊崇宪法、学习宪法、遵守宪法、维护宪法、运用宪法。
  宪法是我国的根本大法,是治国安邦的总章程,是党和人民意志的集中体现。十三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表决通过的宪法修正案,是对我国宪法的又一次重大完善。这次修改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党的指导思想;纳入一系列重大制度设计,包括将“中国共产党领导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本质的特征”写入宪法总纲、在国家主席任职规定上作出调整、赋予监察委员会宪法地位、建立宪法宣誓制度等等。宪法修改是党和国家政治生活中的一件大事,是党和国家从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全局和战略高度作出的重大决策,是推进全面依法治国、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重大举措,必将对党和国家事业产生极为广泛深刻持久的影响。
  人民法院作为国家的司法机关,理应成为学习宣传贯彻宪法的引领者、推动者和实践者。各级人民法院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切实抓好宪法的学习宣传贯彻,自觉维护宪法权威,捍卫宪法尊严,保证宪法实施。
  深入学习宣传和贯彻实施宪法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人民法院的一项重要任务。人民法院要充分认识宪法修改的重大历史意义和现实意义,要深入开展学习讨论,坚持理论联系实际,坚决防止浅尝辄止、大而化之等形式主义倾向,切实增强贯彻实施宪法的自觉性和坚定性。要深刻领会和把握确立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在国家政治和社会生活中的指导地位,反映了全国各族人民的共同意愿,明确了全党全国人民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奋斗的共同思想基础,有利于促进全党全国各族人民更加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共同开创党和国家事业发展新局面。要深刻领会和把握坚持和加强中国共产党全面领导,有利于在全体人民中强化党的领导意识,有效把党的领导落实到国家工作全过程和各方面,确保党和国家事业始终沿着正确方向前进。要采取灵活多样的形式和手段,运用鲜活生动的语言和案例,增强人民群众宪法意识,在全社会营造良好法治氛围。
  宪法的生命在于实施,宪法的权威也在于实施。人民法院发挥推动宪法实施主力军作用,要始终保持坚定正确的政治方向,坚持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贯彻落实到人民法院工作的全过程,落实到人民法院工作的各方面。要忠实履行宪法和法律赋予的职责,在党的领导下依法独立公正行使审判权,自觉将每一起案件当作培育法治精神、引导社会风尚的生动范例,提高审判工作质量和效率,不断增强人民法院的司法公信力和司法权威;要严格维护宪法确立的人民权益,依法保障全体公民享有广泛的权利,保障公民的人身权、财产权等各项权利不受侵犯,保证公民的经济、文化、社会等各方面权利得到落实;要坚持服务保障宪法确立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总体布局和奋斗目标,深入贯彻新发展理念,服务重大战略实施,为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和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提供强有力的司法服务和保障。
  维护宪法权威,保证宪法实施是人民法院担负的光荣使命,各级人民法院要以国家宪法日、“宪法宣传周”为契机,尊崇宪法、学习宪法、遵守宪法、维护宪法、运用宪法,忠实履行宪法法律赋予的职责,奋力推进新时代人民法院工作实现新发展,为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夺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胜利作出新的更大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