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队伍建设

徐家新:把握“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

来源: 人民法院报 时间: 2017-07-17 11:22 点击量: 7362

  7月14日上午,最高人民法院机关召开“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推进会暨“以案释纪明纪 严守纪律规矩”主题警示教育月活动总结会。最高人民法院党组成员、政治部主任、机关党委书记徐家新出席会议。他强调,推进“两学一做”常态化制度化,要正确理解常态化和制度化的内涵,正确把握常态化与制度化的关系,以经常性工作落实制度化要求,以制度化要求规范经常性工作,推动人民法院基层党组织组织生活正常化规范化,不断提高“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的质量和效果。

  徐家新在讲话中充分肯定了最高人民法院机关和直属单位各党组织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工作部署以来取得的积极进展,指出,此次院机关法官员额制改革取得圆满成功,反映了全院广大干警良好的政治意识、大局意识和纪律规矩意识,也从一个侧面见证了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所取得的成效。

  徐家新指出,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体现了党的思想政治建设的内在规律。常态化是对“两学一做”时间维度的数量要求。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要切实解决好党的组织生活不经常、随意化的问题。制度化是对“两学一做”实践操作的质量要求。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制度化,要把落实制度与完善制度结合起来,着力解决一些党组织存在的组织生活不严肃、不认真、不规范的问题。制度化是更高层次的常态化。没有制度化作保障,常态化就难以真正持久;没有制度化的引领,常态化就会在低层次、低水平上循环,工作的质量和效果难以提高。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要做到两个方面有机融合、同步推进。

  徐家新强调,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要坚持党的一切工作到支部的鲜明导向,把建好建强党支部作为重要目标。

  要通过推进“两学一做”常态化,实现党支部组织生活的正常化;通过推进“两学一做”制度化,实现党支部组织生活的规范化。要通过正常化、规范化的组织生活,增强党支部政治功能,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在党支部层面落地落实。

  徐家新强调,下一步,各党组织要紧扣本单位工作实际和队伍建设实际,进一步完善“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实施方案,弥补短板、创新手段,切实解决学习教育与实际相脱节的问题。机关党委要加大检查督导力度,及时总结先进经验、发现和纠正倾向性问题,对组织不力、敷衍塞责、效果不好的党组织要问责,要把学习教育情况纳入党建工作述职考核和部门年终考核工作之中,确保学习教育取得实实在在的成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