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 县市传真

巴东县法院成立执行警务局 实质性推进执行警务化改革

来源: 巴东县法院 时间: 2018-03-01 08:56 点击量: 2175

  恩施法院网讯(通讯员 谭元贵)2月26日,巴东县人民法院召开执行警务局成立暨誓师大会。执行警务局正式成立,标志着该院推进执行体制改革,实行执行工作警务化有了实质性进展。

  根据最高人民法院提出的“用两到三年的时间基本解决执行难”的重要指示精神,结合省高院关于决胜“基本解决执行难”的各项工作要求,巴东县人民法院按照“整合资源、理顺分工、重构职能、相互联动”的改革思路,将原有的执行局和司法警察大队资源进行整合,组建巴东县人民法院执行警务局。

  新组建的执行警务局设局长1人,教导员1人。执行警务局内设执行指挥中心、司法警察大队和保全、情报、机动、突击、处置、督查、江北、江南等8个执行大队。执行警务局共配备干警45名,其中员额法官6名,司法警察20人。司法警察大队保持原有的对上、对下职能及业务不变,增加赋予其参加执行团队进行案件实施的工作职能。

  为进一步依法突出执行工作的强制性,执行警务局改变了传统执行模式,全面推进执行体制、执行机制、执行模式、执行管理改革,形成“法官+执行员+书记员+法警”的执行组织模式,执行干警与司法警察既分工又协作,共同开展执行工作,形成案件与资源“统一指挥、统一管理、统一协调”的“一体化”执行体系,为破解“执行难”筑牢组织堡垒,将极大地提高执行强制性威慑作用。

  在案件执行过程中将牢固树立“打字当先,严字当头”的理念,以打击拒执引领执行工作,实行“一打立威、二打促执、三打治罪”的打击拒执三步曲。纪检监察部门派驻人员在执行警务局成立督查大队,全程监督执行工作,整饬执行行为,努力提升执行案件质效。

  巴东县人民法院执行警务局的成立,开启了执行工作的新篇章,将为巴东经济社会全面发展提供更加有力的司法保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