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审务公开 > 案件播报

线上线下齐发力 战“疫”办案同推进

来源: 研究室 时间: 2020-03-20 08:50 点击量: 1211

  随着恩施州各地区相继转为低风险地区,复工复产也有序开展起来。我州两级法院坚持防疫、审执不放松,线上线下齐发力,为复工复产提供高效便捷优质的司法服务和保障。

  来凤县法院线下开庭助力复工复产

  3月18日上午,来凤县法院第四审判庭内,“现在开庭”随着一声清脆的法槌声敲响,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来凤县法院首次现场庭审案件正式开庭。


  原告文某诉称,被告向某某用广告牌和石头堵塞原告进出店铺的道路,致使原告无法正常通行,商铺无法正常经营,请求人民法院判决并支持其诉讼请求。来凤县法院通过案件排查得知,该案关系到当事人商铺营业问题,不及时解决可能扩大损失,且双方当事人在疫情期间均没有离开来凤,经双方当事人同意,决定案件采用现场开庭的方式审理。庭审开始前,所有参加庭审的人员均进行了体温测量、绿码核查、信息登记,并按要求间隔适当距离就坐。整个庭审活动规范高效、秩序井然,案件将择日宣判。

  在疫情期间,来凤县法院充分利用互联网线上开展司法服务,确保防疫办案两不误,截至3月18日,通过网络庭审、微信调解、现场庭审、冻结划拨等措施审执结案件35件。

  利川市法院线上“复工”办案忙

  3月18日,利川市法院全面开启线上“复工”模式,全院干警利用疫情防控轮休时间,迅速进入工作状态,火力全开!

  复工前,组织人员对全院办公区域进行消毒清扫,对诉讼服务中心、安检室、信访接待室、电梯走廊及审判庭等重点场所进行全面消杀。进出人员严格按照“绿码”通行制度,测量体温并登记后,有序扫码进入办公办案场所。

  到岗后,各承办法官第一时间联系当事人、网络平台办案、在线接受群众咨询……多措并举进一步加强审执工作力度,满足群众在疫情防控期间的司法需求。

  咸丰县法院防疫、复工两不误

  在疫情期间,咸丰县法院开启防疫复工两不误工作模式,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审判执行工作。从3月16日起,该院县内所有干警职工,在坚持下沉防疫一线的同时兼顾审执工作不“掉线”,通过网上立案、电子送达、网上查控、远程开庭等模式开展审判执行工作。自3月16日至18日,3天内共立案43件,结案37件。

  3月17日,坪坝营法庭受理了邵某诉李某离婚纠纷案。立案后,承办法官刘洋了解到,原、被告均有离婚的念头,但因财产子女等各种原因,未能达成协议,而且被告李某在外省打工,来回路途遥远、经济成本大。征得双方同意后,当天下午,承办法官通过微信视频的方式审理此案,经做工作,双方自愿达成调解协议。

  从立案到调解结案仅用一天时间,坪坝营法庭快立、快调,通过规范高效的工作模式,充分保障了当事人合法权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