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文化建设 > 法院文化

当工作遭遇七年之“痒”

时间: 2017-07-28 17:22 点击量: 2429

  2010年6月,我大学毕业,7月,考入咸丰法院。2010年7月到2017年7月,不多不少,正好七年。

  18岁,高中毕业,因为看了《大秦帝国》,喜欢上了商鞅,喜欢上了法学,填报专业的时候没有考虑,没有哆嗦,直接选择了法学,梦想着定国安邦。法学毕业,进入法院,专业对口,喜欢法律工作,这是初衷,能进法院,便被鸡血。

  梦中的她总是婀娜多姿,丰腴迷人,梦醒时正去活龙法庭报到的车上,S型加上S型的不是她的身材,而是去活龙的路,迷人的也不是她的丰腴,而是“西伯利亚”的传说和神秘,如果非要和丰腴拉上关系,就是坐在旁边,扎根活龙二十年的老师傅、好大哥袁远宽,人如其“名”。这时,鸡血是冰凉的!

  书记员的工作,是轻松的,是快乐的,因为有“待得人”的朱庭长和“看得宽”的袁副庭长,而快乐的时光总是短暂的,就像吃饭一样,饱了再吃,就不香了。2012年5月,我被调到尖山法庭,从事审判员工作。想到能坐到庄严的审判台上,鸡血瞬间被融化。

  古语云:物极必反,乐极生悲。开心的我,作为法官的我,没有想到办理的第一个案件就给我了深刻的教训,不是没有经验,不是没有理论水平,不是这样或者那样的原因。总之,一个很好的事情,却没有通过一种好的方式去达成想要的结果。当领导带着我,到当事人家里去道歉的时候,我感觉天都是黑的,我真的不想再做法官这个工作了,我想到了辞职,我想我打工一个月就可以赚3700元(我打工时的工资),而当时我的工资每月只有1845元。或许是对理想的梦想,或许是生活的现实,或许是母亲的期盼,写了一篇又一篇的辞职信,又被自己一张又一张的撕碎。弯下了腰,低下了头。这时,鸡血是喜马拉雅冰盖上万年前就冰封了的翼龙蓝血。

  时间是最好的解药,亦或是最好的毒药。当看到年过花甲的老人领走多年拿不到的工资,那蹒跚而又轻松的步伐时;当看到父母和好,孩子脸上那带着泪水的笑容时;当看到分居多年,相互仇视的夫妻,分别后相互谅解的眼神时;当看到因一点小事,便大打出手的邻居,相互忏悔的真诚时,一切的委屈,一切的不理解,一切的低俗,似乎都不那么重要了。我的工作,是有意义的!这时,没有鸡血,难道平平淡淡才是真?

  都说,夫妻有七年之痒,或许工作也是,诱惑这么多,那能不痒。常常劝要离婚的当事人,不要离婚,多想想当初。于工作,于自身,何尝不是?不忘初心,既然选择了,要么爱,要么不爱,要爱就深爱,哪怕七年有点痒呢?

  (咸丰法院 牟绍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