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队伍建设

主题教育要紧扣五句话具体目标

来源: 人民法院报 时间: 2019-06-19 09:21 点击量: 58915

  “理论学习有收获、思想政治受洗礼、干事创业敢担当、为民服务解难题、清正廉洁作表率”,这是习近平总书记对“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提出的具体目标。6月10日下午,最高人民法院召开“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动员部署会,最高人民法院党组书记、院长周强强调,紧扣“五句话”目标抓好落实,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良好的精神状态、扎实的工作作风确保主题教育取得成效,推动人民法院各项工作实现新发展。
  主题教育的具体目标,是对开展主题教育提出的明确要求,具有很强的政治性、思想性、针对性、指导性,为各级人民法院贯彻落实主题教育的总要求指明了具体方向,学深悟透五句话的具体目标,对狠抓落实,确保主题教育出真知、得实效,意义重大。
  理论学习有收获、思想政治受洗礼,就是要强化理论武装,坚持学原著悟原理,不断加深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重大意义、科学体系、丰富内涵的理解,真正做到学深悟透、融会贯通、真信笃行,结合具体的司法工作,将经典理论与中国具体实践相结合,探索出符合中国特色的司法规律。要自觉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毫不动摇坚持党对人民法院工作的绝对领导,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始终保持人民法院工作正确政治方向。
  干事创业敢担当、为民服务解难题,就是要增强新时代人民法官的使命意识,强化司法责任和担当,锤炼忠诚干净担当的政治品格,为完成新时代人民法院的历史使命而努力奋斗。要牢固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司法理念,深入开展调查研究,确保拿出破解改革发展难题的实招硬招,以服务大局、司法为民、公正司法的实际成效取信于民。要牢固树立立党为公、执政为民理念,增进群众感情,践行群众路线,不断提高司法质量、效率和公信力,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
  清正廉洁作表率,就是要保持为民务实清廉的政治本色,做到知敬畏、存戒惧、守底线,树立起人民法院清正廉洁的良好司法作风。司法的腐败往往是对司法公正和司法权威最严重的威胁和伤害,各级人民法院应积极发挥典型案例的警示教育作用,引导广大法院干警坚守廉洁自律底线,不利用干警职权和职务办私事、谋私利,坚决拒绝官场腐败诱惑,捍卫法律尊严。要提高法院干警在反腐倡廉中的自觉性、主动性、积极性,以公正廉洁司法服务,不断提高人民群众的幸福感和安全感。
  “雄关漫道真如铁,而今漫步从头越。”各级党员干部应充分领悟新时代人民法官的使命意识,将开展主题教育和完成审判执行任务结合起来,增强主题教育的激励性、引导性、教育性和凝聚性;广大法院干警应充分认识新时代人民司法工作的艰巨性和挑战性,以主题教育的具体目标为方向,将焕发出的热情转化为攻坚克难、干事创业的实际成果,以优异成绩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

 

作者系《人民法院报》评论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