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 法院新闻

李少平:确保机制衔接 推进司改配套

来源: 人民法院报 时间: 2017-11-16 16:47 点击量: 502

  11月13日至14日,最高人民法院、司法部在上海召开刑事案件律师辩护全覆盖、律师调解和法律援助值班律师等三项改革试点工作推进会。最高人民法院副院长李少平出席会议并强调,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切实找准人民法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的结合点和着力点,把学习成效体现在全面深化律师制度改革、扎实推进司法改革整体配套的实践中,不断满足人民群众多元司法需求,满足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新期待,扎实推进法治中国建设。

  李少平指出,新时代我国社会主要矛盾体现在“三项工作”领域,就是刑事司法制度中被告人权利保障和律师有效辩护不足之间的矛盾、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多元化纠纷解决需求和律师作用发挥不平衡不充分之间的矛盾。要把“三项工作”放在推进改革配套、促进责任落实的框架内通盘考虑,鼓励和推动律师投身社会治理事业,确保各项改革整体协调推进,打造共建共享共治的社会治理格局。

  李少平强调,推进“三项工作”,关键在于制度机制的有效衔接。要切实保障被告人辩护权,建立完善通知律师参加辩护的工作规程,依法确保被告人在审判期间获得律师辩护或者值班律师的法律帮助。要充分尊重律师执业权利,不折不扣落实好各项律师执业权利保障政策,决不允许出现法外设障、变相阻挠律师正当执业行为的情形。要做好试点工作程序保障,加强对被告人获得律师辩护情况的审查,加大调解案件分流力度,完善诉调对接机制,倡导诚信价值。要加强律师履职设施建设和经费保障,将法律援助工作站、律师调解工作室建设,与法院诉讼服务中心、诉调对接中心、人民法庭建设结合起来,实现法律援助工作站100%建站率,通过适当渠道解决工作经费。要配合做好业务指导管理,商请法律援助机构指派有经验、能力强的律师担任重大疑难复杂案件的辩护人,及时发出司法建议,协助做好相关工作。

  李少平强调,试点法院要注重改革的系统性、整体性、协同性,形成改革合力。要紧紧依靠党的领导,主动向党委、党委政法委汇报改革试点工作,及时请求协调解决问题困难。要加强部门沟通协调,建立定期会商通报机制、工作联席会议制度和律师调解工作资质管理制度等。要不断提升司法能力,加强对干警的教育培训,切实提高庭审驾驭、程序把控、文书说理、沟通说服等能力,加强舆论引导工作,把推进“三项工作”同智慧法院建设结合起来,利用人工智能辅助技术不断提升“三项工作”的智能化水平。要及时总结、提炼、复制、推广有益经验,积极做好改革成效宣传。

  司法部副部长熊选国主持会议并就推进落实“三项工作”作出具体部署。最高人民法院、司法部、公安部、全国律协相关部门负责同志参加会议。北京、黑龙江、上海、浙江、安徽、福建、山东、河南、湖北、湖南、广东、四川、陕西等13个试点省(直辖市)高级人民法院、司法厅(局)负责同志作了交流发言。会议期间,与会人员赴上海浦东新区法院陆家嘴法庭律师调解室、浦东新区专业调解中心和闵行区看守所值班律师工作室参观考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