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文化建设 > 法院文化

利川法院“三担当”

时间: 2016-05-11 15:16 点击量: 5921

  业务担当--谭俊

  “什么艰苦都能忍受,什么环境也都能适应”说的就是谭俊。

  自2008年参加工作以来,谭俊一直在利川法院的基层法庭工作,但他从不言苦,也从不推诿,恪尽职守,勇于承办大案难案,多次被评为院里的先进工作者,荣获“办案能手”称号。

  谭俊的工作态度、办案能力和办案效果在全院干警中一直备受推崇。参加工作以来他一直潜心学习、研究法律,致力于不断提高审判业务能力;他有着强烈的事业心和工作责任感,办理的数百起案件,没有一件冤假错案,无一件发回重审、再审案件;同时,他注重工作的方式方法,调解原则贯穿整个审判过程中,在开庭前、庭审中、开庭后均对当事人耐心细致的做工作,调解结案率80%以上;在审判过程中坚决做到程序公正,正确的认定事实和适用法律,切实保护当事人的合法权益;对民事执行案件,耐心细致地做好双方和解工作,切实做到案结事了。

  在执结的某商业银行诉被告刘某小额借款合同纠纷一案中,被告因养殖需要,向商业银行贷款3万元,贷款到期后,刘某拒绝偿还本金,法院判决刘某败诉。在执行阶段,他了解到刘某家庭条件不好,经济困难,不仅有80多岁的父母需要赡养,还有三个子女在上学,于是将该情况告诉给原告方,并建议原告方考虑被告刘某的实际情况,适当的减轻刘某的偿还数额。经过谭俊的多次沟通、协调,原告方同意该建议,各方当事人在此基础上达成了执行和解协议。当事人对调解结果均表示满意,刘某也按和解协议及时履行了义务,收到了良好的法律效果和社会效果。

  “做事业需要信念坚持!信念坚如磐石,事业才能持久,生命才有高度。”谭俊不仅是这样想的,也一直这样做着,秉持信念,挥洒满腔热血,为审判事业默默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

  文笔担当--汪小月

  志之所趋,无远弗届;穷山距海,不能限也。她写文善言,胆大心细,为人真诚,用自己的青葱岁月书写别样精彩,在奋斗中打磨发光。

  汪小月,武汉大学法律硕士,2012年毕业后进入利川法院工作。先后在行政审判庭、民一审判庭、毛坝法庭、办公室工作。现主要负责文字材料的起草及其他日常行政事务。

  她怀着一颗法律公正之心,几经努力与考验来到法院。然而,当她从小小的书记员做起,现实的办公环境怎么也不能和电视剧中高大上的场景相比,每天照惯例做着庭审记录、送副本、发传票之类的事情,当遭受情绪激烈的当事人误解、责备、谩骂甚至纠缠时,劳累与其说是工作上的,不如说是身心上的疲惫,让她一度把法院工作当作了谋生的手段而无可奈何地支撑着。再看跟她一起毕业同样是学法律的同学们,在律师界同样也是辛苦,但是收入是她的几倍,她不禁反问自己为什么要在法院受苦受累?但是生活还要继续,当她开始从承办的那些案件中找到了小小的成就感,仿佛找到了新的兴奋点,慢慢地沉浸其中,每写完一份判决,每成功调解一个案件心中都有说不出的满足感,渐渐的她对法院的工作“日久生情”,当看到恶语相向的当事人握手言和,当听到当事人感激的“谢谢!”她感到法官职业的神圣,由衷的感到付出的值得。她在毛坝镇参加演讲比赛一等奖的演讲稿主题就是《扎根基层,青春无悔》。汪小月的《奉献是她最大的快乐》在利川法院“践行核心价值观、公正司法为人民”演讲比赛中获得第一名,并代表利川法院到州中院、市里参加各类比赛。

  2014年3月,汪小月调往办公室工作。从事综合工作,对知识积累、逻辑思维、文字能力提出了更高要求,对于法律专业的她来讲,无疑是一次严峻的挑战。为了尽快进入工作角色,适应工作需要,她利用一切机会、抢抓一切时间虚心向领导请教,向其他同事取经,深入领会和把握了各类行政文体的行文特征和基本规律,加上文字工作实践,积累了较为丰富的文字经验和理论功底,对各类领导报告、讲话、发言及经验总结、工作汇报等文章具备了较强的驾驭能力。她创作的《一庭一院总关情》获得州政法委“坚持群众路线、做好政法工作”征文活动三等奖,被州中院内网转发。不忘初心,在兼顾办公室工作的同时,她不忘充实专业知识,积极参加青年法官培养工程,跟随“领导师父”学习业务技能,提高庭审驾驭能力,综合素质不断提升,职业意识显著增强。

  工作时间不长的她,扎实工作,表现突出,多次被表彰为“先进工作者”、“优秀公务员”。现已为人母的汪小月,浑身散发着浓浓的母爱,她总是笑着说:“生命不息,奋斗不止,行百里者半九十,为了青春、梦想和孩子,我将带着爱、真诚、快乐、正能量不断前行!”

  微笑担当--谭凡

  “您好,请问有什么我能帮助您的?”

  利川法院立案大厅诉讼退费、标的款发放窗口,每天迎接前来办事和咨询的当事人都是谭凡的微笑和温馨的问候。

  谭凡,一个刚从大学校园走向工作岗位的90后青年。会计专业毕业后考入法院司行科,从事财务相关工作。领导根据她大方开朗,喜欢与人交谈沟通的性格,把她安排到现在的岗位,在直接接触当事人的诉讼服务大厅窗口,负责全院标的款的发放和诉讼费管理。

  一开始她不太明白为什么财务工作不是在安静的办公室做账算账,而是在人来人往的窗口岗位。直到上了几个星期班之后,她才明白领导的良苦用心:减少诉讼退费、标的款发放过程中不必要的环节,让当事人少跑路,方便他们办事。同时,她在立案大厅工作,接触到大量前来立案和咨询的当事人,也从其他同事接待当事人的过程中,学到许多法律知识和与当事人打交道的耐心、技巧。

  在窗口工作,每天都会遇到很多当事人,有带着感谢前来办理具体事务的,有带着许多疑问且需要马上解答的,也有文质彬彬慢慢讲“歪”理的,还有情绪非常激动一定要工作人员给说法的……形形色色,诸多情况对于一个职场新人来说无不是一场考验,虽然无法避免偶尔的暗自气愤,伤心难过,但谭凡一直坚持用微笑接待当事人,耐心倾听他们的声音,安抚他们的情绪,并站在当事人角度想问题、讲道理。遇到实在无法有效沟通的当事人,在尽到告知义务之后她就选择用微笑面对他们,尽量避免发生不必要的矛盾。

  问起这种情况,她说:“凡事只要我能做到都会尽力去做,但求问心无愧!如果尽力去做好之后依然不能改变他人的看法,那就端正心态,用微笑坦然面对!”

    (利川法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