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文化建设 > 法院文化

事非经过不知难

——也说法院文化建设

时间: 2017-07-03 10:30 点击量: 2389

  前不久写了篇《书到用时方恨少》的短文,说了些有关读书的事,但总感觉意犹未尽,便把其下联“事非经过不知难”也搬来,说点关于做事的事。

  我在法院工作20多年来,绝大多数时间都在办公室从事文字工作,从经历和经验上看,已称得上“老办公室”了,于是便多了几分“自信”,觉得办公室工作似乎也不是太难。

  我忘记了一点,凡事大体上都有个“但书”-前段时间刚刚经历过的一件事,不仅让我感到难,而且还“压力山大”。

  今年4月,我院新建审判法庭工程建设接近尾声,搬迁已是指日可待,但法院文化建设工作尚未启动。这时,院领导将这个光荣而艰巨的任务交给了办公室,用惯常的说法叫“时间紧、任务重、要求高”,的确让我犯难了。领导交办的事情,再难也得努力做好,我唯有硬着头皮“接单”。

  这项工作主要包括文化墙、宣传栏、标语牌、陈列室、南北大厅、电梯间、当事人接待室、调解室等处的文化布局、设计和建设。就我的认知能力来说,“法院文化”这个概念,内涵丰富,外延宽泛,实难准确选择和把握;况且,大凡与“文化”二字相关的,都带有浓厚的主观色彩,因个人修为涵养、欣赏水平等不同而异,可谓仁者见仁智者见智,阳春白雪与下里巴人各有所需,萝卜和白菜各有所爱,众口难调。好在有院领导亲身谋划、指导、参与和把关,有承建方设计,有众人相帮,经过反复筛选、比较和不断斟酌、修改,最终选定了内容,敲定了方案,并如期顺利完成了任务。

  在经过了这件事之后,我对法院文化建设有了一些初步的认识和感悟。

  其一,要充分体现时代精神。网络上对“时代精神”的解释为:是每一个时代特有的普遍的精神实质,是一种超脱个人的共同的集体意识。法院文化,理所当然要体现我们这个伟大时代的精神实质。根据我们的理解,于是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作为文化墙的主要内容;在“四个全面”战略布局纵深推进的当今,结合法院工作职能,我们选择将依法治国“新十六字方针”作为主标语。这样,“核心价值观”和“新十六字方针”就构成了我院法院文化外围的主骨架,营造出浓郁的时代气息,释放出与时俱进的正能量。

  其二,要大力彰显法院特色。人民法院的主要职责是通过审判执行各类案件,来维护社会公平正义。那么,法院文化必须要彰显法院自身的特色。基于这样的认识,习总书记“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就成为我院宣传栏的通栏标题;南大厅(立案、信访大厅)两侧墙上,“司法关注民生,审判服务百姓”、“为党为国为民 唯公唯法唯廉”格外耀眼;北大厅(干警主通道)两侧中间,“公正、廉洁、为民”、“忠诚、干净、担当”十分醒目;电梯间则以广为流传的法言警句为首选,雅俗共赏。

  其三,要内容形式完美结合。好的内容有了,用什么方式呈现出来却让我颇费心思。我院当事人步行阶梯南面的院墙是依地势而建,蜿蜒而上、大小不等、形状各异,被分成了14块。我们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按照每两个字1块,加上其形成的历史背景和要旨综述,正好做成14块图文并茂、红黄相间的喷绘,用银色铝合金镶边,显得美观大气,形成一道亮丽的文化风景。顺着这样的思路,我们把“依法治国新十六字方针”,制成一米见方红底黄字(两面)加银色边框,竖立于篮球场上方的绿化带中,厚重端庄的标语跟绿意盎然的树木相映生辉,观赏效果极佳。在文化建设全过程中,我们努力寻求内容与形式的最佳结合与完美搭配,使之相得益彰,确实收效良好。

  “书到用时方恨少,事非经过不知难”,我深以为然。

  常言道,“活到老学到老”,我想为之续上半句,就是“活到老做到老”。因为学是为了更好地做,做是对所学成果的有效检验,学而不做则枉然,做而不学则茫然,只有学做结合,学以致用,才能学做相长,知行合一。

  (建始法院  范正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