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 县市传真

咸丰县法院、司法局、妇联3家共谋“家事纠纷化解机制”

来源: 咸丰县法院 时间: 2018-01-29 08:53 点击量: 894

  恩施法院网讯(通讯员 鲁平)1月23日,咸丰县法院、县司法局、县妇联三部门负责人齐聚一堂,共商建立家事矛盾纠纷解决联动机制。

  会上,三部门达成一致意见:整合三方资源,充分发挥司法行政机关人民调解专业优势、妇联组织维护妇女儿童权益的职能优势,共同建立家事纠纷新型联动机制,运用行政调解、人民调解、妇联调解等多元化调解方式,对家事案件开展调解工作,推进家事纠纷化解和妥善处理。聘请司法、妇联、综治等部门人员或律师等专业人才担任调解员,并引入心理咨询师参与家事纠纷案件调解,尽可能通过和平方式化解双方矛盾纷争。此外法院也将通过巡回法庭、以案释法等方式,引导教育群众弘扬家庭美德、尊老爱幼,保障未成年人、妇女和老年人的合法权益。

  家庭建设是社会治理的重要基础,家事审判改革是一项系统的社会工程,是社会综合治理的重要组成部分。2018年咸丰人民法院将努力构建“党委领导、政府支持、法院主导、部门联动、专业介入”的家事纠纷综合解决模式,转变家事审判理念,注重家庭关系修复,探索符合家事审判特点的审判方式和程序,打造一支高素质专业化的办案团队,把家事审判改革置于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需求和维护全县和谐稳定大局中谋划推进,为社会和谐稳定作出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