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审务公开 > 案件播报

许一鸣院长开庭审理一起民事案件

来源: 研究室 时间: 2020-03-06 17:16 点击量: 1365

  恩施法院网讯(通讯员 杨铭)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恩施州法院坚持疫情防控与审判执行工作“两手抓”,坚决打好打赢新冠病毒疫情防控阻击战。

640.webp (1).jpg

  3月6日13时30分,州中院党组书记、院长许一鸣担任审判长,通过“云上法庭”系统开庭审理了一起租赁合同纠纷案。

  为依法保障疫情期间当事人的诉讼权利和合法权益,在征得双方当事人同意后,合议庭决定采用互联网形式开庭审理本案。上诉人律师本是重庆万州人,但因疫情被困在四川老家,案卷资料及办公笔记本电脑均留在重庆家中。针对这一情况,承办法官将一审卷宗资料、上诉状、答辩状等,用手机拍照后通过微信发给上诉人律师,方便其提前准备。同时,为做好本次网络庭审活动,技术人员多次调试系统,并提前电话联系双方当事人,指导其熟悉具体操作。

  “书记员,能听见我的声音吗?”

  “上诉人律师、被上诉人,你们那边信号怎么样,听得清楚吗?”

  在得到“画面和音质都很清晰”的反馈后,许一鸣院长敲响法槌,宣布“开庭”。与平时普通庭审不同的是,这次整个审判法庭仅有合议庭三名法官,因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书记员、上诉人律师、被上诉人均在各自家中参加网上庭审。整个庭审活动历时40分钟,核对当事人身份、法庭调查、庭审质证、法庭辩论、最后陈述、庭审笔录签署均有序进行,程序严谨,层次分明,重点突出,规范高效。

  “特殊时期,要切实做到疫情防控和审判执行两不误,并以此为契机,加强信息技术运用,大力推进智慧法院建设,从‘线下’到‘线上’,积极拓展司法服务空间,切实维护当事人合法权益!”许一鸣院长在庭审后表示。

  据悉,全州法院均已具备远程庭审系统使用条件,疫情期间辖区已有不少法院相继开展了网上庭审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