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审务公开 > 案件播报

案外人不满调解大闹法庭 法官释法解误会

来源: 人民法院报 时间: 2017-09-27 16:16 点击量: 820

  恩施法院网讯(通讯员 崔玉龙)近日,巴东法院茶店子法庭受理了一起赡养纠纷案件,当案件调解结束后,案外人却大闹法庭,这竟是为何?

  俗话说,“你养我长大,我陪你变老”,巴东一老人宋某含辛茹苦的将四个儿女养大成人,正当老人安享晚年时,儿女们竟因赡养问题发生分歧,后经村委会主持调解达成协议,即自2017年2月起,宋某跟随长子王甲生活,次子王乙每月给予赡养费500元,定于每月月底支付,但王乙却未按时支付,宋某便委托王甲将王乙告上法庭。后在法官主持调解时,王乙表示自己不是不愿意支付赡养费,而是6000元对自己来说压力太大,请求将赡养费降低到5000元,经法官释法明理,王甲表示同意,双方达成调解协议。令人万万没想到的是,王甲的妻子在看到调解书后,竟误以为是输了官司,是法庭拿走了1000元的赡养费,便大闹法庭,要求法庭给她一个合理的说法。

  承办法官耐心解释到,“调解是双方当事人的自愿行为,不违反法律规定,法院予以确认。”本案的调解方案既能确保宋某拿到赡养费,又能减轻王乙的经济负担,促进家庭和睦,是一个双赢的结果,是双方自愿达成的,并非法院强制调解,并对其大闹法庭的行为进行严厉的批评教育。最后,王甲的妻子认识到了自己的错误,并对自己的行为表示歉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