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 县市传真

来凤法院“宪法日”邀请学生旁听庭审

来源: 来凤法院 时间: 2017-12-05 10:52 点击量: 811



阅读普法资料

旁听庭审

  恩施法院网讯(通讯员 司欣梅)为预防和减少青少年违法犯罪,引导青少年养成学法律、知荣辱、明是非的行为习惯,12月4日,来凤县法院邀请县高级中学50名学生旁听了一起聚众斗殴案件庭审,让学生们“零距离”接受法制教育。

  开庭前,来凤法院工作人员将精心制作的宪法日宣传单和校园犯罪典型案例普法册发放到学生手中,供学生阅读。庭审中,从法庭调查、法庭辩论到被告人的最后陈述,旁听学生始终严格遵守法庭纪律,聚精会神地进行现场观摩。法官在法庭上依法有序掌控庭审过程,让学生们深入认识到犯罪的丑恶,感受到国家法律的权威和尊严。

  庭审结束后,同学们普遍反映收获很大。付同学说道:“旁听庭审很震撼人心,这不是电视剧中所看到的,而是我们亲身听到感受到的,提醒着我们法律一直都在我们身边,要知法懂法。”

  来凤法院积极延伸审判职能,加强对青少年的法制教育,以国家“宪法日”为契机,选取对青少年具有普遍教育意义的典型案例,通过旁听庭审这样的形式,提高广大青少年学生的法律意识,使学生们充分感受到法律的威严,充分认识犯罪行为的危害性,远离犯罪。同时增强了法院工作透明度,将法院工作自觉置于社会各界的监督之下,使法院工作更加贴近社情民意,努力打造公开、透明的服务型法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