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审务公开 > 案件播报

法院与公安执行联动 顺利为农民工追回工资

来源: 恩施市法院 时间: 2020-12-29 17:42 点击量: 10842

  恩施法院网讯(通讯员 戈娅莉)近日,恩施市法院与恩施市公安局七里坪派出所联动协作,成功查找并控制一名长期逃避执行的被执行人黄某,顺利执结两起涉民工工资案件,追回拖欠工资1万余元。

  有能力不履行被执行人玩“失踪”

  2016年,曾某、舒某二人受黄某雇佣在恩施市七里坪一处工地做散工。完工后,经结算黄某应分别支付曾某、舒某劳动报酬20000元,黄某陆续支付给两人部分工资,但仍欠曾某6790元、舒某3790元未支付,黄某于2017年2月向两人出具相应金额的欠条。2019年曾某、舒某两人多次催讨未果,为维护权益,两人将黄某诉至法院,法院判决支持了两人请求支付劳动报酬的诉讼请求。

  该案进入执行程序后,黄某却玩起了“失踪”,执行员通过网络查控财产也一无所获。经执行员多方调查,黄某长期租住在七里坪镇,有收入来源且名下尚有机动车一辆,有能力履行欠款。执行员多次到其居住地查找都未见到刻意躲避的黄某,只得在其租住房处张贴执行通知书、报告财产令等文书。

  联动再合力破解找人难题

  面对法院的文书黄某置之不理,为保障申请人合法权益,执行员与恩施市公安局七里坪派出所沟通,请求协助查找被执行人黄某。

  12月25日,七里坪派出所传来消息,成功查找到黄某并将其临时控制,执行员立即将其带回法院并扣留其车辆。执行法官向其解释了判决的法律依据,说明对有能力拒不履行判决义务的被执行人可采取罚款、拘留等强制措施,黄某当即表示即刻履行义务,将10860元标的款汇入法院账户。因黄某悔改态度较好,且现场履行了义务,执行员对其不主动报告财产、有能力履行不履行的行为做出了罚款1000元的处罚,该案顺利执结。

  近年来,恩施市法院与公安机关积极联动,在公安机关协助下查找长期逃避执行的被执行人线索,努力破解“找人难”问题,取得了较好地的执行效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