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 图片新闻

州中院召开2017年度总结表彰大会

来源: 研究室 时间: 2018-02-09 20:57 点击量: 2532

1_meitu_1.jpg

    2月8日至9日,州中院召开2017年度总结表彰大会,总结回顾过去一年取得的成绩,奖励表彰优胜单位和先进个人,谋划部署新一年重点工作。会议由党组副书记、副院长许勤举主持,州纪委派驻纪检组组长陈学军作廉政讲话,党组书记、院长许一鸣作总结讲话,在机关院领导及全院干警职工参加会议。

  会上,各部门、各审判团队负责人及员额法官作述职述廉报告,审管办通报了全州法院审判运行态势,监察处通报了纪律作风和考勤情况,院领导就分管工作进行了综合点评。在绩效考核和民主测评的基础上,评选表彰了2017年度优胜单位、办案能手、优秀法官等先进典型。

5_meitu_1_副本.jpg

    许一鸣在讲话中指出,2017年全院上下团结一心,积极进取,各项工作取得新进展。一是突出抓执法办案,在收案数连年上升的情况下,两级法院狠抓执法办案进度,结案率达94.73%,位居全省法院第三,创历史最好成绩。二是突出抓改革创新,实行扁平化管理,合理调配审判力量,积极推进跨域立案试点,审判质效和司法服务水平不断提升。三是突出抓队伍建设,认真开展党的十九大精神专项学习活动,严肃党内政治生活,纪律作风和反腐倡廉建设不断强化。四是突出抓综合保障,司法辅助和司法行政部门围绕审判执行工作保障有力。

  许一鸣强调,在总结成绩的同时,要充分认识在办案质效、队伍管理、纪律作风等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认真做好2018年工作。

  一是在加快办案进度上下功夫。要进一步激发内生动力,转变工作思路,加快推进诉调对接、案件繁简分流等机制的落实。要科学合理确定月度、季度预期结案目标,最大限度实现均衡结案,努力提高法定审限内的结案率。

  二是在提升案件质量上下功夫。要进一步强化审判管理,完善审判监督机制,充分发挥审管办的指挥棒作用,建立常态化案件评查机制,确保每一起案件经得起法律和历史的检验。

  三是在服务中心工作上下功夫。要认真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把好案件事实关、证据关、程序关、法律适用关;要发挥好民商事审判的调节功能,依法保障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要加强行政审判工作,助力法治恩施建设;要进一步加大执行力度,坚决打赢“基本解决执行难”这场硬仗;要以更高的政治站位和责任担当,高标准、严要求落实脱贫攻坚各项工作任务,确保对口帮扶村按期脱贫。

  四是在加强队伍建设上下功夫。要坚持把思想政治建设作为首要政治任务,树牢“四个意识”,增强“四个自信”;要坚持全面从严治党,落实管党治党主体责任,严肃党内政治生活,运用好监督执纪问责“四种形态”,保持正风肃纪高压态势;要进一步加强司法能力建设,坚持开展岗位练兵、庭审观摩、精品案件和优秀裁判文书评选等活动,不断增强法官的履职能力。

  五是在培养选拔干部上下功夫。要坚持把政治标准放在首位,坚持以实绩论英雄,加大干部轮岗交流力度,法官、法官助理、书记员都要定期轮岗,激发干部队伍勇挑重担、奋发有为的动力。

  六是在推进改革创新上下功夫。坚持以改革的思维和方式破解难题,将司法改革各项部署落到实处。要继续倡导做好“三个表率”,即中院要为全州法院做表率,领导班子成员要为本院干警做表率,各庭室负责同志要在本部门做表率,努力推动全州法院工作实现新发展。

  陈学军在讲话中回顾了2017年纪检工作情况,指出了当前法院工作中存在的廉政风险点及个别干警在执法办案中存在的问题,并明确了2018廉政工作重点。

  一要全面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做到真学、真懂、真信、真用。

  二要锲而不舍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决不让“四风”问题在法院系统反弹。

  三要认真践行“四种形态”,聚焦主责主业,加强对精准扶贫等重点工作的监督检查,坚决查处侵害群众利益的腐败问题。

  四要大力整治不担当、不作为、不落实问题,积极参与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坚决查处“保护伞”。

  五要进一步完善风险防控机制,切实落实相关制度规定,堵住一切滋生腐败的漏洞,在全州法院系统营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