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 法院新闻

周强:提升党建工作水平 努力建设过硬法院队伍

来源: 人民法院报 时间: 2018-01-05 08:40 点击量: 500

  1月4日上午,最高人民法院机关召开2017年度党建工作现场述职评议考核会,最高人民法院党组书记、院长、党建工作领导小组组长周强出席会议并讲话。周强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把握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进一步提升党建工作水平,努力建设过硬法院队伍,推进新时代人民法院工作实现新发展、取得新成就。

  周强指出,开展机关党建述职评议考核工作,是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的具体举措,是推进机关党的建设科学化、规范化、制度化的重要措施,是加强和改进机关党的建设的有力抓手。述职评议考核既是对基层党建工作的全面“体检”,又是坚持党要管党、全面从严治党的再动员再部署,更是一次严肃认真的党内政治生活。各基层党组织要以此为契机,相互学习借鉴经验做法,勇于直面问题,深入查找不足,真正实现以考核促落实的目的。

  周强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导党建工作。要把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首要政治任务,反复学、深入学,着力在学懂弄通做实上下工夫,切实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要牢固树立“四个意识”,把“维护核心、绝对忠诚、听党指挥、勇于担当”的政治要求落到实处,坚决维护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坚决维护习近平总书记在党中央和全党的核心地位。要准确把握新时代人民法院工作面临的新情况新要求,把“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的目标记在心中、扛在肩上、落实在行动中,确保党中央决策部署在人民法院得到不折不扣贯彻落实。

  周强要求,要紧扣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认真落实党建工作主体责任,不断提高机关党的建设质量。要坚持正确政治方向,提高政治站位,坚持党对人民法院的绝对领导,全面推进机关党的政治建设、思想建设、组织建设、作风建设、纪律建设。要不断创新党建工作载体,建好建强支部组织,调动党员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要明确基层党支部管党治党主体责任,准确把握抓党建和抓业务的辩证关系,建立健全支部党建工作考核评估机制,严格落实基层党组织党内政治生活“八项制度”,切实把党支部建设成坚强有力的战斗堡垒。

  周强要求,要着眼大局、结合实际,研究谋划好党建工作。要坚持把党建工作放在党和国家工作全局中统筹谋划,使机关党建工作更好地体现党中央全面从严治党要求、适应人民群众多元司法需求、符合人民法院自身发展规律。

  要结合部门工作性质和党员干警思想实际,切实把党建工作有机融入支部建设尤其是审判执行工作中去,着力解决好党建工作与审判业务“两张皮”问题。要找准支部党建发挥作用的切入点、突破口和工作载体,从严要求干警,切实关爱关心干警,让机关党建工作真正实起来、活起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