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 图片新闻

州中院召开全州法院民事商事审判工作座谈会

时间: 2017-11-06 09:04 点击量: 1776

IMG_4534.JPG

  11月3日,州中院在恩施召开全州法院民事商事审判工作座谈会。两级法院民事商事审判分管院领导、业务庭负责人参加会议。州中院党组书记、院长许一鸣,党组成员、副院长黄家俊出席会议并讲话。

  会议听取了各县市法院关于近两年来民事商事审判工作情况的汇报,州中院民一庭、民二庭、民三庭负责人针对案件审理中存在的问题和注意事项做了重点强调,部分县市法院业务庭负责人就工作中的疑难点进行了交流并提出建议。

  黄家俊副院长在讲话中指出,近两年来,全州法院紧紧围绕“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目标,认真贯彻上级法院和州委决策部署,充分发挥民事商事审判工作职能,统一裁判标准,坚持机制创新,注重队伍建设,妥善化解了大量社会矛盾纠纷,依法保障了民事主体合法权益,切实维护了社会公平正义,在服务大局、司法为民上亮点突出,成效显著。全州法院要进一步凝心聚力,推进民事商事审判工作再上新台阶。一是要牢固树立“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五大发展理念,充分发挥审判职能,搞好司法服务。二是要进一步深化民事商事审判理念,坚持“依法保护产权、尊重契约自由、平等保护、权利义务责任相统一、倡导诚实守信、程序公正与实体公正相统一”六大原则。三是要加快推进家事审判改革,切实做好劳动争议、医疗纠纷、房地产合同纠纷、企业破产、民间借贷等重点类型案件的审理。四是要进一步防范、打击虚假诉讼,维护案外人合法权益,维护正常诉讼秩序,维护司法权威和司法公信力。五是要切实夯实基层基础,强化基层基础和队伍建设,解决司法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问题。 六是要进一步提高认识,增强紧迫感,不断提升民事商事案件审判质效。

  许一鸣院长指出,民事商事案件在全州法院所有案件中占有很高比重,民事商事审判工作地位重要,做好民事商事审判对于全州法院工作具有重要意义,全州法院从事民事商事审判干警克服困难,通过案件审理,维护了经济社会发展大局和社会公平正义。

  许一鸣院长要求,一是要进一步认识民事商事审判工作肩负的重要职责。民事商事审判工作量大、任务重,关乎社会经济发展大局,关乎人民合法权益的实现,关乎人民法院良好形象,全体民事商事审判法官要进一步提高认识,切实增强工作的光荣感、责任感、使命感。二是要大力提升民事商事案件质效。要两手抓,坚持质量、效率并重,严格遵守相关法律法规,认真贯彻落实上级法院指导思想,及时研究解决工作中出现的新情况新问题,及时出台审判指导意见,统一裁判尺度,保持民事商事审判工作在全省的良好地位。三是要积极推进民事商事审判工作改革创新。随着经济社会发展,民事商事案件数量逐年激增,新类型案件层出不穷,要勇于破题,敢于创新,通过抓好家事审判改革、案件繁简分流、法官团队效能优化,最大限度化解积案,努力加大探索力度,走出一条切实可行的路子,破解案多人少难题,确保全州法院工作良好发展态势。四是要努力建设一支高素质民事商事审判队伍。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大力弘扬吃苦耐劳、甘于奉献的精神,建立科学合理的绩效考核制度,提升干部队伍工作积极性。加强日常学习积极性、主动性,不断提升自身业务水平。五是要始终把廉洁执法作为生命线。案件公正审理关乎当事人切身利益,民事商事案件关系错综复杂,审判人员面临更多的诱惑,院庭领导要坚持以身作则,严格把控、严格监督,经常提醒,经常打招呼,永远保持高度警惕,确保干部队伍不出现廉洁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