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队伍建设

全国法院党的建设工作会议交流发言(选登)

来源: 人民法院报 时间: 2017-05-25 10:50 点击量: 8327

创新工作方法 让从严治党在基层落地生根

黑龙江省高级人民法院


  党的十八大以来,黑龙江省高级人民法院党组认真肩负起全面从严治党的主体责任,大力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在基层落地生根。主要做法是:

  一、坚持“一把手抓、抓一把手”,在基层压实全面从严治党的主体责任。

  抓主体责任和第一责任。一是靠理念引领,担起责任,解决一把手重办案、轻党建的问题。二是靠构建格局,传导责任,解决一把手重机关党建、轻系统党建的问题。三是靠专项报告,提示责任,解决一把手抓党建时松时紧、忽冷忽热的问题。建立《法院党组工作报告制度》,下级法院党组一把手每年要向上级法院党组作一次党建工作专题报告,提醒一把手把主体责任压实到基层。四是靠从严管理,落实责任,解决一把手抓党建机制缺失、不能落地的问题。建立健全“通报批评、审判监督、评估排序、选人用人、惩戒追究”五项从严管理新机制。

  二、坚持“自我净化、拧紧开关”,在基层打牢全面从严治党的思想基础。

  在基层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要求,必须首先从思想上严起来。一是拧紧“总开关”。引导干警坚定理想信念,增强“四个自信”,树立“四个意识”,始终与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二是做到“接地气”。用发生在法院系统的反面贪腐典型,引导干警牢记 “贪廉一念间,荣辱两重天”的道理。三是突出“抓关键”。突出讲纪律、守规矩的重点,抓住旗帜鲜明讲政治这个关键。突出各级法院党组班子以及执法办案、财务人事、窗口单位等基层组织的重点,抓住一把手这个关键。四是保持“常态化”。坚持每年召开一次廉洁司法警示教育会,每年召开一次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会议,每年院主要领导讲一次党课,每年参观一次省廉政教育基地,每周一个固定政治学习日等,做到思想教育年年讲、月月讲、时时讲。

  三、坚持“挺纪在前、执纪必严”,在基层彰显全面从严治党的鲜明立场。

  向基层传导中央全面从严治党的强大压力,是在基层落实全面从严治党的重要内容。一是以严肃惩处彰显鲜明立场。2016年,全省法院查处违纪违法干警132人,其中基层法院一把手8人,坚持动真的、来实的。二是以纪严于法彰显鲜明立场。坚持抓早抓小,“露头”就打。2016年,高级法院直接核查问题线索57件,直接给予或建议给予纪律处分18人,向本院和中级法院院级领导函询15次,向相关法院发出监察建议10件。三是以巡查督察彰显鲜明立场。把落实主体责任纳入司法巡查,2016年高级法院院督察组对各级法院、派出法庭全面进行督察,发出督察通报13期,通报问题489个。四是以整顿突出问题彰显鲜明立场。认真落实省委巡视整改意见,部署开展机关纪律作风专项整顿活动,狠刹不正之风,树立清风正气。

  四、坚持“创新载体、典型引路”,在基层打造“四个合格”的楷模典范。

  在党的组织和党的工作全覆盖的基础上,以“支部建在庭上,党员亮在岗上,业绩体现在审判上”为目标,大力培养选树先进典型。一是大力开展先优创建活动。坚持在全省法院开展“队伍素质优、司法能力优、司法作风优、服务水平优”创建活动。开展“青年文明岗”“青年文明号”“百名办案标兵”“百名调解能手”评选活动。二是大力挖掘培养先进典型。组织策划了“走基层、看亮点”寻找最美龙江法官和我最喜爱的好法官推选活动,与省委宣传部联合举办了首届“最美人物”(法官)评选活动。三是大力宣传先进事迹。


惩治司法贪腐 夯实管党治党主体责任

河南省高级人民法院



  党的十八大以来,河南省高级人民法院认真贯彻中央全面从严治党决策部署,持续深化党风廉政建设生命线工程,坚定不移惩治司法腐败,坚决筑牢管党治党基石。主要做法是:

  一、深刻反思警醒,坚定强力反腐决心。

  2014年中央巡视组反馈意见指出河南法院系统腐败案件增多后,我们倍感压力、主动检讨,从自身查原因、找不足:在思想认识上,高级法院党组对司法腐败的严峻形势缺乏准确判断,落实管党治党责任态度不坚决、措施不到位;在工作开展上,号召多、教育多、劝诫多,实实在在的惩腐举措少;在查办重点上,查违规使用警车、裁判文书瑕疵、超审限办案多,查关系案、人情案、金钱案少;在惩处力度上,配合纪委、检察机关查处得多,自己主动查处得少,警告、记过处分得多,严肃问责追究得少。通过查摆反思,进一步认清了形势、统一了思想,更加坚定了肃贪惩腐的决心和信心。

  二、硬起手腕向腐败宣战,持续保持零容忍高压态势。

  一是充实办案力量,在高级人民法院纪检组、监察局成立4个案件查办室,从全省法院抽调50名法官,组建10个查案小组,把全省法院划分为4个办案协作区,统一调配办案力量,集中核查各类具体问题线索。二是强化办案手段,建立省直机关首家标准化“两指”基地,对涉嫌重大违纪违法问题的干警,报经批准后坚决采取“两指”措施,有力促进案件快速突破。全面推行交叉办案,对办案阻力较大或处理不到位的案件直接提级查办。三是加大查处力度,把充当诉讼掮客、徇私枉法、权钱交易作为从严查处的重点,坚决做到发现一起、查处一起。

  三、抓好“关键少数”,压实管党治党责任。

  高级法院党组牢牢抓住主体责任这个“牛鼻子”,盯紧领导干部“关键少数”,层层传责加压。高级法院党组定期“一对一”约谈机关厅级干部、党支部书记和各中级法院党组书记,逐级签订责任书。实行党建、业务“双述双评”制度,每年对排名靠后的高级法院部门负责人和中级法院党组进行重点约谈。强化追责问责,对履责不力、辖区问题较多的中级法院党组、党组书记和纪检组长点名道姓通报,对132名领导干部倒查问责。高级法院党组旗帜鲜明支持纪检监察部门履行职责,多次听取案件查处情况汇报;明确规定纪检监察部门不参与机关年度绩效考核内部排名,对纪检监察干部的提拔使用不唯票不唯分,为查案工作撑腰打气。

  四、高举巡查“利剑”,坚决扫除反腐盲区。

  一是强化政治巡查。把推动各级法院党组落实管党治党责任作为巡查重点,将各中级法院和基层法院全部纳入巡查监督视野,高级法院党组29次专题研究巡查工作,8次听取巡查组汇报,强势推进巡查全覆盖。2016年首次对省高级法院机关开展内部巡查,对履责不力的6名中层干部作出组织处理。二是强化问题导向。聚焦主体责任、政治纪律和司法腐败,紧盯群众反映强烈、问题较多的法院,组织暗访督察170余次,发现并反馈问题171个,移交问题线索392件。所有案件线索一律由高级法院纪检组、监察局统一建立台账,逐条筛查处理,对具体线索及时移交查办,对重点案件线索直接挂牌督办。三是强化结果运用。不捂盖子,直指问题,采取“回头看”、函询、派驻督导等方式,督促被巡查法院问题整改到位、线索办理到位。对问题较多、整改不力的法院,直接约谈党组书记、纪检组长,加强跟踪督查,一抓到底、不留尾巴。

  五、用身边案例开展生动现实的反腐败教育,坚决筑牢拒腐防变思想根基

  结合严重违纪违法案件,深入开展廉政专题反思,举办领导干部守纪律讲规矩研讨班,召开各级法院党组、党支部专题生活会,组织全员大反思大讨论,深刻汲取教训,坚决引以为戒。组织法院系统4名涉案人员在全省警示教育大会上现身说法,为广大干警再次敲响警钟。


  创新党建机制 推进法院党的建设走在前头

  福建省高级人民法院


  福建省高级人民院党组始终坚持“抓党建、带队伍、促审判、树形象、创一流”总体工作思路,推动福建法院党的建设持续走前头。

  一、扛牢主体责任,把党建作为最大政绩来抓。

  福建高院党组始终把党要管党、全面从严治党的政治责任放在心上、扛在肩上、落在实处。一是强化定规明责。认真研究制定党组主体责任清单、实施意见、追究办法等,明确抓教育、抓制度、抓“一把手”、抓惩处、抓部署检查落实“五抓五看”主体责任要求,为落实责任提供“施工图”“考核表”“问责尺”。坚持每年逐级签订抓党建工作责任状,细化分解各级法院党组、党组书记、班子成员、基层党组织书记的责任。二是强化层层落责。党组书记逢会必讲党的建设,开展经常性廉政提醒谈话和民主生活会、干部任用前谈心谈话,着力抓好班子成员、下级法院和机关各党支部“一把手”。每年召开中级法院党组书记、高级法院党支部书记抓党建工作述责述职评议会,逐一点评,指出不足,提出整改要求。把抓党建情况作为考评的重要内容,每年年底由高级法院领导带队进行检查考评,并将考评结果在年初召开的全省法院院长会议、高级法院机关年度总结表彰会上通报。三是强化督责问责。严格落实《中国共产党问责条例》和福建省委实施办法,对落实主体责任不到位的党组织负责人,运用“四种形态”进行谈话提醒、批评教育、纪律处分等,推动责任落地。2016年以来,全省法院共对40名落实主体责任不力的领导干部实施问责,高级法院机关对10名党员领导干部实施问责。

  二、着力创新机制,推进法院党建工作走前头。

  不断推动党建机制创新,努力构建内容科学、程序严密、配套完备、运行有效的党建工作制度体系。一是全面推行“1263”机关党建工作机制。在全省法院全面推行“1263”党建机制,紧盯法院党建走前头“一个目标”,围绕服务执法办案、建设过硬队伍“两大任务”,抓好“一岗双责”、促进履职、思想作风、党内监督、文明和谐、基层组织“六个重点”任务,深化省市县“三级联创”。二是建立健全系统党建指导机制。成立了以党组书记为组长的领导小组,建立健全以党组领导为中心、机关党委抓机关党建、政治部和机关党委共同指导下级法院党建的“一个中心两条线”党建工作格局,持续深化“五联三创”,做到主题教育联做、业务工作联动、司法品牌联创、反腐倡廉联抓、工作业绩联查,三级法院共同创建党建工作先进单位。三是不断完善部署检查落实机制。坚持每年年初召开全省法院党的建设工作会议,并下发全省法院党建工作要点,每两年举办一次全省法院党务干部培训班,并通过挂钩联系基层、研讨观摩、经验交流等推动工作落实。制定《贯彻执行党的路线方针政策与重大决策部署工作制度》,每年开展法院领导干部政治轮训、政治纪律专项检查,开展司法巡查、大督察、明察暗访等。四是创新“互联网+”机关党建机制。大力推进“互联网+”机关党建工作,搭建QQ、微信等在线工作平台,在线公开党务事务,在线征求意见建议;对接“党员e家”“党建微课”优质网络平台,在线学习交流互动。

  三、坚持融合创建,打造党建工作亮点。

  以实施品牌带动为重要抓手,促进党建与审判业务融合创建。一是实施“品牌带动”战略。2008年率先提出“品牌带动”思路,制定下发《关于深入创建司法品牌的意见》,把党建队建、审判执行等工作有机融合,持续打造司法形象、司法机制、司法服务、特色审判等品牌。2014年,在总结经验的基础上,专门召开深化司法品牌建设推进会,下发《关于进一步深化司法品牌建设的意见》,把品牌融合创建工作持续引向深入。二是狠抓品牌培育生成。通过典型示范带动、评先评优激励、现场观摩交流等措施,加大总结、宣传、推广力度,充分发挥党建品牌引领和带动作用,先后培树推出了司法公信建设、先进典型培树、司法廉洁建设等25个司法品牌和110个司法品牌项目,其中有30多个项目为全国法院首创。三是形成品牌示范效应。培树了“时代先锋”詹红荔、“时代楷模”黄志丽两位全国先进典型和王荣生、林剑东、陈群等一大批先进典型,2013年以来全省法院有868个集体和1495名个人获省级以上表彰,形成了“荔丽八闽、先模成群”的生动局面。


抓好思想建设 打造听党指挥的法院队伍

新疆维吾尔自治区高级人民法院


  党的十八大以来,新疆各级人民法院党组认真履行主体责任,坚持党要管党、从严治党方针,不断加强党的思想建设,确保了人民法院的正确政治方向,促进了各项工作的落实。我们的主要做法是:

  一、强化理论武装,打牢对党忠诚的政治基础。

  一是始终坚持党对人民法院工作的领导。我们紧紧围绕中央治疆方略和总目标,以党的旗帜为旗帜、以党的方向为方向、以党的意志为意志,切实做到维护核心、听党指挥,始终坚持法院重要部署、重大决策、重要举措都由党组集体讨论决定,并督查落实。二是拧紧干警理想信念的总开关。一抓理论武装,二抓先进引领,三抓好载体。坚持党组每季度、支部每月对党员干警思想形势进行分析,梳理问题,剖析原因,制定对策。三是加强意识形态阵地建设。一抓“五史”教育。教育引导广大干警真正认清“三股势力”的本来面目,明辨是非,站稳立场。二在维护民族团结、反分裂斗争中,新疆高院党组班子率先垂范,全区法院干警齐声向“三股势力”和“两面人”发声亮剑,坚决打好反恐维稳意识形态领域主动仗,做到维护核心、绝对忠诚、听党指挥、敢于担当。三以“访惠聚”驻村工作、“民族团结一家亲”和“民族团结联谊” 等活动为载体,把党和政府的温暖带到千家万户。每年组织法律宣讲团去南疆各地宣讲,受教育人数达15万,取得了良好的社会效果。四是筑牢各族干警的精神家园。一抓“三个离不开”的理念树立。在机关内部开展各族干警“结对认亲”活动,工作中一帮一、一对红,增进相互的了解,尊重各民族的风俗习惯,在尊重中相互包容,始终做到绝不说不利于民族团结的话,绝不做不利于民族团结的事。二倡导新疆“四树”精神。以召开座谈会、推进会等方式,不断激发广大干警扎根边疆、守卫边疆、建设边疆、艰苦奋斗、无私奉献的热情。三抓法院文化建设。先后完成图书馆、院史馆、健身馆建设,组织各类兴趣小组,开展文化体育活动,引导广大干警多读书、读好书,明历史,强体魄,不断营造积极健康向上的良好氛围。

  二、聚焦职责使命,激发对党忠诚的内在动力。

  一是在重大任务中熔炼。我们始终坚持政治建院,坚持以党建带队建促审判。注重在复杂环境和反分裂斗争一线、在暴力恐怖案件和复杂疑难案件审理过程中、在“访惠聚”驻村工作、住村管寺工作等重要岗位考验考察各族干警,努力造就一支“五个过硬”的法院队伍。二是在本职岗位上锤炼。我们通过比办案质量、比办案效率、比办案效果、比服务意识,争创“党员先锋岗”、“先锋合议庭”和“争做合格党员、合格法官”等,真正把思想建设的内在要求转化为党员干警的思想自觉、行动自觉。三是在具体工作中磨炼。我们不断强化双语法官培训、设置双语导诉台、打造双语服务网络平台,倡导“四个一”活动,法官开庭办案到乡村牧区、巴扎和田间地头,让各族群众感受到司法的关怀和温暖,涌现出了一批“马背法官”“巴扎法庭”“沙尔合提调解室”等先进典型。

  三、严肃党内政治生活,健全思想建设的长效机制。

  一是进一步健全党建工作机制。我们始终坚持严格落实主体责任,落实“五个一”工作机制,真正使党的思想建设工作常研究、常部署,种好自己的责任田,不断完善党的思想建设工作体制和工作机制。二是进一步强化“三会一课”制度功效。我们不断强化“三会一课”思想教育功能,突出政治学习和教育,在严格的组织生活中通过领导讲党课、老党员讲传统、英模事迹报告会,参观陈潭秋、毛泽民、林基路烈士纪念馆和以高级法院干警命名的新辉红色记忆博物馆等方式方法,使“三会一课”成为政治学习的阵地、思想交流和党性锻炼的平台。我们注重抓小抓早,近三年,全区法院有295名干警被诫勉谈话,给予党纪处分57人,有力地净化了党员的思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