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文化建设 > 法院文化

入职感悟
——从陌生到熟悉

时间: 2017-05-31 10:18 点击量: 947

  不知不觉2017年的春天已经来到,17年对我来说是不平凡的一年,经历激烈的角逐我有幸来到来凤县人民法院并成为其中一员。

  在绵绵的春雨中,我已经在法院执行局工作了快一个月,这一个月对我来说是充实的一个月、兴奋的一个月、是逐步融入法院系统的一个月。经过这段时间的工作与学习我对审判辅助人员这一职业也有了一定的认识与理解。下面我来分享下近一个月的工作体会。

  我现在主要工作内容就是整理卷宗、跟随执行法官下乡办案学做笔录、复印、偶尔送达法律文书等。这些看似简单的事情,越要引起重视,因为我们服务的对象都是广大人民群众,是贯彻“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宗旨的最直接实施者。整理卷宗是最先接触的工作,它跟在司法所时整理卷宗不一样,法院的卷宗分正、副两种类型,要求相对严格、有序。在整理好案件资料顺序后再一页页进行编号、装订。所以在整理的时候需要耐心仔细地核对。而在带我的李庭长耐心细致的指导下,教我如何处理文件,哪些不同文件名称对应哪种类型。但由于地域口音有所差异,有时候不能及时理解李庭长的提示,他还是不厌其烦地再教一遍又一遍,直到我熟悉整理卷宗的流程。

  其中学做笔录对我来说很困难。因为执行笔录都是根据执行法官与当事人的谈话来临场手写,手写的速度不及电脑速度。而对我影响最大的就是李庭长与张军庭长,记得有次跟李庭长办案做笔录,当李庭长与当事人已经谈完整个案件执行方案,我依然不知所措地望着他们,我既感到闹心又羞愧。事后李庭长鼓励我多看他们之前做的笔录、慢慢学、多尝试就熟能生巧。而后跟张庭长一起办案做笔录,每次谈案前他总是提醒我翻阅案件材料熟悉案情,与当事人交谈中告诉我该注意的点。在两位法官的耐心指导下,我渐渐地对做笔录掌握了一定技巧,也有了信心。

  这一个月里,我在严肃又不失轻松的环境下;在所有前辈同事们的细心教导下;从对工作的陌生慢慢变得熟悉这一过程中,我深知我要学习的还有很多;更深知学习的重要性,所以我时刻提醒自己要多学、多问、多练、要勤、要巧、要稳,努力向前辈看齐。在今后的工作中,我也将继续不断夯实自己。

  (来凤法院 李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