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文化建设 > 法院文化

携侠义之心做人 执法律之公办事

时间: 2017-09-20 16:32 点击量: 2452

  迎着八月明媚的阳光,我们来到恩施市法院龙凤法庭,正看着大厅里面所有法官法警的介绍,二楼走下来一个笑容灿烂的明媚女子,对比大厅照片,知道这就是我们今天要拜访的主角--恩施市法院龙凤法庭负责人韩笑莲。迎到办公室,她亲沏香茶,接而交接完手头的工作,开始今天的“细聊”!

  韩笑莲出生于恩施州鹤峰县,先后担任恩施市法院芭蕉法庭负责人、龙凤法庭负责人,大学毕业后一直从事法律工作。提到从事法律工作的原因,笑莲思考了一会儿说到:“小时候经常从电视剧里看到政法题材的电视剧,看到剧里面的法律工作者惩恶扬善、挥斥方遒的样子很是羡慕,很像我喜欢看的金庸小说里的那些惩恶扬善、嫉恶如仇的大侠。所以高考填报志愿时我没有任何犹豫,读了法律专业,从事了法律工作。”“要是在古代,你肯定是个女侠了!”我笑道,韩笑莲笑着直点头。

  判离婚“愧”对风湿女子,常联系创案件回访制度

  2012年2月,韩笑莲调任恩施市法院芭蕉法庭做负责人,同年4月,一起离婚案件引起了她的注意。“女方小木患严重风湿病导致无法正常行走,男方不堪长期巨额的医疗费用和看不到头的希望到法庭起诉离婚。考虑到被告身体原因,我和同事们决定到被告小木父母家里开庭。经过询问调解,小木不愿拖累丈夫,答应离婚。男方承诺给予被告10万元经济帮助金,达成协议后双方在调解协议上签了字。”当时的芭蕉法庭为不方便到庭的应诉当事人提供帮助,已经建立了流动法庭。

  本来案件到这里就已经结束了,“我的工作完成了,但我忘不了签字的时候她麻木的脸上闪过的痛苦”韩笑莲说道,同样身为女子的她哪怕身为法官,不改的是心中的柔软,她隔三差五就给被告女方打个电话,问病情问生活。从开始的沉默不语到最后的主动交谈,韩笑莲很是费了一番功夫。2013年11月,韩笑莲接到了被告女方的电话,电话那头女方哭诉男方未准时将经济帮助费送来,韩笑莲又联系到男方,得知男方本人及家人在工地都受伤住院,手头紧张还无法支付这笔费用,次日一上班,韩笑莲就来到女方家中像其解释缘由并得到了女方的谅解,她向当地政府反映了女方的情况,在她的争取下,当地政府给已经享受当年经济补贴的女方又给予了2000元的救济补助款。后来小木在法庭和当地政府的帮助下去四川做了手术,病情大为好转。

  “我从这次的案件里面得到了启发,很多案件案子是结束了,但是案结事未了,于是,我们建立了一个案件回访制度,对于有特殊困难的当事人进行案件回访,确保案结事了。”

  听完这起离婚案件我得出结论:“你是一个理性与感性并存的人”。韩笑莲笑着说:“对啊,最是感性的我,从事着最需要理性的职业。在芭蕉法庭我们当时的想法就是怎样便民就怎样做,像上文中小木这样的行动不便的当事人我们就采用流动法庭审理的方式,我们经常要下乡为避免当事人来了空等就有了去向告知牌,为保证尽快结案解决老百姓的问题我们还建立了审限提醒制度。”

  不能立案便出面调解,老邻居“扯皮”十年握手言和

  在从事法律工作以来,韩笑莲也遇到过那种“老大难”的案件,曾经有这样一起案件,当事人双方是邻居,因为相隔的山界林权起了纠纷,十多年来历经多个部门都没能调解成功,老人无奈之下来到法庭要求起诉,可是经过审查这个案件需要先行确权,不属于法庭的立案范畴。看着老人瞬间灰暗下去的眼神,想着他陈述的这十多年来“扯皮”的艰辛,韩笑莲不忍心就这么一推了之,最终由法庭出面,先后到现场调解三次,历时一个多月,终于通过庭外调解的方式化解了他们之间的“老矛盾”。

  其实比邻居纠纷更不好处理的是家庭矛盾,韩笑莲就遇到过因为一颗桂花树而引起的家庭矛盾:“因为和婆婆发生了矛盾,婆婆愤而砍了自己家田里的桂花树,儿媳妇就起诉到法庭,要求婆婆赔偿9000元。庭审中我发现这个案件的起因其实就是很微不足道的家庭琐事引起的,下判决很容易,要真正解决矛盾却很难。我想了想,决定先看现场再做调解,结果一去现场发现被砍桂花树的归属还存在争议,于是趁热打铁,以此为基础分别作婆婆和媳妇、儿子的工作,最终媳妇承认自己是赌一时之气,向法庭撤回了起诉。”

  听了韩笑莲说了这么多,才了解到她跟同事通常面对的案件繁琐却又棘手,我很好奇的问道:“每天面对这样繁琐的工作,有没有想过转行。”韩笑莲说:“要说没想过那是骗人的,而且也不是没有机会调离,但真的要做决定的时候还是舍不得、放不下,怎么说呢,这种感觉有点类似于面对自己的孩子,孩子调皮捣蛋的时候会烦她、恼她,但不管怎么样都抵不过我爱她。你是不知道,每当解决一个'老大难',我这心里就像是在三伏天中午吃了根冰棍儿,那种感觉无法用言语来表达,很开心,很满足,很有成就感。”

  组建女子法庭--扬法律之刚 显女子之美

  古人道:上善若水、柔能克刚,2015年10月韩笑莲调到恩施市龙凤法庭担任负责人后,按照恩施市法院党组的安排,于2017年2月组建全州首个女子法庭,女子法庭成立之初,为了应对龙凤新区如雨后春笋般层出不穷的矛盾纠纷,更好的维护当事人权益,韩笑莲与女子法庭的女法官们积极构建“全员、全面、全程”调解工作格局,不断畅通多元化纠纷解决渠道,总结出“庭前调解、亲友团参与、三位一体联调、趁热打铁、冷却处理、真情感动”六种互动调解法,有效推进了社会矛盾化解,减少了当事人的诉累,仅组建当月,法庭就审理诉讼案件46件,调解结案42件,调解率达91.3%。

  韩笑莲说“女子法庭的理念在于将女性特有的细心、细腻、温柔融入到司法中,将普通民众眼中惯来冷硬的司法赋予柔性的色彩,也就是柔性司法。很多案件特别是家事纠纷案件,用柔性司法的理念更能有效的解开当事人的心结,像今年2月份,就有7对离婚案件的当事人在法庭言归于好。但'柔'并不代表'弱',当强则强,面对肆意挑衅法律权威的人我们绝不姑息与放纵。我们女子法庭刚组建时,有这样一起离婚案:女方先后四次起诉离婚,法庭经过审理后认为双方感情确已破裂,无和好可能,依法判决双方离婚。男方在宣判时不服判决,不听法官的告诫与劝阻,在法庭大吵大闹,用污言秽语辱骂法官,我们当即对该男子采取拘留措施,最后处以司法拘留15日并处罚款1万元的处罚。这时候男子终于意识到了错误,意识到了法律尊严不可挑衅,女子法庭不可'欺',不停向我们的法官道歉。”

  为了更好的审理家事纠纷案件,龙凤法庭专门成立了“家事纠纷调解室”。客厅式的调解室内摆放着鲜花、毛绒玩具和供小朋友们翻看的《幼儿画报》等书籍。她告诉我们:“我们的家事纠纷案件一般都是在这里进行调解和审理,不同于庄严肃穆的审判庭,这里营造出一种家庭般温馨的气氛,让当事人能放松情绪,卸下心防,在了解案情、调解矛盾上往往能事半功倍。”

  韩笑莲说:“'为法官者,应当在法律的范围内,以公平为念而勿忘慈悲,应当以严厉的眼光对事,而以悲悯的眼光对人。'培根的这句话一直是我的座右铭,我一直提醒着自己保持初心,不忘慈悲;我还喜欢苏力说的'对于普通人来说,法律并不是宏大的、冰川式的移动,而是一件件具体纠纷的解决,一个个具体请求的满足,一次次具体的悲欢离合',对于我们来说,办理一个案件就是完成一项工作任务,但是对于老百姓来说,可能就是我们要帮他们走过的一个人生路上的坎。”

  采访最后,韩笑莲笑着说:“身为法官,最大的期盼就是吵架的夫妻和好如初,反目的兄弟握手言和,结仇的邻里相视而笑。”

  韩笑莲,

  她是女儿,守卫老人晚年幸福生活;

  她是母亲,呵护孩童心理不染阴霾;

  她是挚友,守护朋友权益不受侵犯。

  愿她所到之处,处处洒满阳光;阳光所到之处,处处不再悲伤;愿她心想事成,圆梦之花一路含笑绽放……

    (恩施市法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