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 法院新闻

湖北扎实推进立案登记制改革

来源: 人民法院报 时间: 2018-05-02 09:16 点击量: 365

  记者日前从湖北省高级人民法院了解到,自实行立案登记制以来,截至今年4月26日,湖北全省法院登记立案数量达139万余件,年均46万余件。2017年5月1日至今年4月26日,全省法院登记立案545066件,同比上升22.4%,当场登记立案率达98%以上,其中民事案件占比超过60%。

  据介绍,湖北高院制定印发了《关于立案登记制的实施细则(试行)》,对接收诉状、当场立案、告知补正、诉讼费收取等提出了明确要求,并专门成立了检查组,强化对下级法院的督导。该院在严格执行立案规定的同时,还大力推广跨域立案、网上立案、上门立案、12368电话预约立案等多种服务方式,通过开通诉讼服务网、微信公众号、手机APP、12368诉服热线和律师服务平台等多种便民利民措施,极大降低了群众立案成本。

  为更好地适应不断增加的案件数量和满足群众日益多元化的需求,该院大力加强诉讼服务中心软硬件建设,为当事人提供诉讼引导、登记立案、查询咨询、材料收转等37个服务项目,实现实体与网络、现场与远程相结合的“多渠道、一站式、全方位”诉讼服务。同时,为了确保立案登记制改革有序推进,防止矛盾纠纷在司法环节积压,该院加强推进调解速裁机制改革,广泛开展诉调对接、简案快审、繁案精审,不断优化审判资源,实现高效办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