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文化建设 > 法院文化

为工作不顾小家 铸天平永不言弃

时间: 2017-10-19 16:48 点击量: 2229

  冉艳蓉,女,32岁,现任利川市人民法院柏杨坝法庭副庭长,先后担任谋道法庭书记员、行政庭书记员、民二庭助理审判员、汪营法庭法官。冉艳蓉2008年进入利川市人民法院,2015年成为了一名员额法官后,一直在基层法庭工作,近年来,案件结案率一直位居利川市法院前列。

  励志的非科班生 一年通过司法考试

  冉艳蓉毕业于汉语言文学专业,刚进入利川市人民法院,被分配到了谋道法庭任书记员,为了补充自己的法律知识,完成工作之余,她都在努力掌握法律知识,2009年9月她便通过全国统一司法考试,并取得了A级证书。

  “狠心”的妈妈 为工作不顾两岁亲子

  2014年冉艳蓉被调任到汪营法庭担任助理审判员,接到任命后,她红着眼离开了未满两岁的孩子,转身就投入到了汪营法庭的工作里。2017年冉艳蓉被调任到柏杨坝法庭,花了一个月的时间她便理清了遗留的70多件案子。基层法庭受理案件地域面积广,人口多,案件纠纷多,当事人之间矛盾相对突出,日常业务繁忙。一忙起来,冉艳蓉每周几乎有三天以上时间住宿在法庭,甚至周末休息她都会想到未处理完的棘手案件,一有思绪立马就去查询资料,这么多年来凌晨12点休息对于冉艳蓉来说,已经是家常便饭了。

  2017年的端午,身怀二胎的冉艳蓉突发性的流产了,看着日历上20天前就安排好的开庭案件,节后冉艳蓉来不及休产假更来不及伤心,立马投入到了工作中,此时的冉艳蓉让家人和同事都心疼极了!

  不做逃兵的女勇士 渴望被理解的弱女子

  从事法律工作8年的冉艳蓉也曾想过要放弃这份工作,让她产生这个念头的原因既不是来自工作的压力,也不是来自家人的反对,而是源于一次同事与当事人发生的争执。

  2014年,冉艳蓉还在利川市法院机关工作,一位当事人来法院立案,与为其立案的法官发生了一点小争执,当事人随即将该法官举报到了院领导处。亲眼目睹事情发生的冉艳蓉认为,此次争执发生的原因是当时当事人对法院立案过程的不了解。面对同事的委屈,冉艳蓉感同身受;面对当事人的不理解,冉艳蓉感到极大的灰心和无奈。当时州里正遴选公务员和纪委,冉艳蓉便报了名。报名后,不服输冉艳蓉感觉到非常的不甘心,“做一行、爱一行、做好一行”这一直是她的行事准则,她后悔了!考前,冉艳蓉没有复习考试知识,上过考场后,她也是如愿的落了选。

  那次遴选公务员和纪委主动落选后,冉艳蓉就再也没产生过放弃的念头。2016年,冉艳蓉接到一起交通事故纠纷案,当事人付某要求被告周某承担其事故后的经济损失。给被告周某送达案件文书的时候,坐在车里的周某接过文书后就一把扔出了车窗外,冉艳蓉看着落了满地的资料很是沮丧,没过几天,周某因为同一个交通事故纠纷将付某告上了法庭,当事人双方都不同意和解。冉艳蓉并没有因为周某曾经对其工作的不支持而对他产生偏见,她始终不偏不倚、不厌其烦的与双方当事人沟通,在冉艳蓉动之以情、晓之以理、明之以法后,双方当事人最终达成协议,这两个案件最终也以和解的方式完结了。

  在被告将材料仍在地上的时候,她没有放弃;在当事人对她恶语相向的时候,她没有放弃;在家人孩子最需要她的时候,她也没有放弃,这就是倔强冉艳蓉!

  冉艳蓉说虽然现在累一点,压力大一点,但每当办完一个案子后,当事人的满意带来的是一种无法言喻的成就感,这便是她动力的来源!同时,她也希望当事人和群众们能理解法官的工作,对法官们多一点谅解和支持。

  冉艳蓉,这个外表文弱的女子,为维护公平与正义,身披铠甲,所审之案皆尽心尽力;她舍小家为大家,一心一意守护着老百姓的权益,她是人民的好法官,更是恩施的好女儿!

  (利川市法院 汪小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