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文化建设 > 法院文化

温暖的心,驱逐自卑的阴暗

时间: 2017-08-16 16:11 点击量: 2146

  七月,当炙热的阳光烘烤大地时,当闷热的空气让人窒息时,当同学们都沉浸在放假的喜悦中时,法学院的学生踏上了实习的征程。我便是其中的一员。最开始我与其他一部分人一样,认为大二实习有什么用,认为我们法学院就是没事找事而已。就这样我带着一丝不满踏上了寻找实习地之旅,最后选择了鹤峰县人民法院。

  七月中旬,怀着一丝对实习的不满以及对即将要面对的新环境茫然无措,面对新面孔的紧张不安,对未知的恐惧开始了我的实习生活。

  也许对其他人来说,实习一个月很简单,但是对于我来说,是我挑战自己最重要的第一步,从小到大,我的生活永远是学校家里两点一线,去过最远的地方就是恩施,在学校在家里都不喜欢出门,所以与人交际是我的弱项,在陌生人面前永远都是沉默。所以,我很害怕,害怕自己不能融入这个陌生的环境,害怕自己不能完美的完成实习时的工作。

  时间匆匆,转眼半月即逝。半个月,两个星期,两种心境。

  紧张、不安、茫然无措、尴尬。实习的第一个星期,我对很多事都不熟悉,姐姐们也很热情的欢迎我,也没有事让我帮忙,而且投入工作的他们严肃认真,开口就是讨论案件,休息时谈论着身边的趣事,我在一旁不知道该怎么办,只能仿若木头人一般在旁边看着,也沉默着。那时候,心里充满了不安,害怕自己给留下了不好的印象,随着时间匆匆流逝,与姐姐们交流变多后,才发现,在很多时候不是别人忽视了我,而是我封闭了自己。

  在面对新环境的时候,因为我的不自信,自卑,我被紧张、不安压倒了,选择了沉默,那便是,别人不问,我永远不开口。

  安心,暖心、自信、勇敢。实习第二个星期,403办公室两位姐姐都请假了,只有我和庭长在的办公室十分的安静。庭长邀我去旁听他庭审。人生中第一次进入审判庭,对案件的印象不深刻,但是庭审的情景已经刻在了脑海。就在这天的下午,我和庭长聊了一会,我向他诉说了我的烦恼--害怕与人交际,不懂得与人交际。庭长很耐心听我诉说,告诉我解决的方法。后来,我与培训回来的姐姐聊了很久,她用她的经历告诉我与人交际很重要,而且很多东西不会很正常,没必要自卑。第一个星期,不敢去食堂,中午也来回奔波。现在爱上了食堂的饭菜,在法院也找到了休息的地方。

  相处久了,才会发现,庭长和姐姐们不仅工作是认真、严谨,私下生活里也一丝不苟。两位庭长,见到哪里有脏东西,一定会立即擦干净,有一位姐姐有轻微强迫症,卷宗一定要平平整整的,哪里不齐重来。我想正是因为这时时刻刻的严谨,才会给别人带来安心的感觉吧。没有什么事是生来就会的,没有不会的事,只有不努力的人。做事的时候,不要将结果想的太悲观。有些事是不需要结果的,要的只是过程。

  (鹤峰法院 实习生 覃玉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