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 县市传真

中营人民法庭九成案件调解结案

来源: 农村新报 时间: 2020-12-15 16:20 点击量: 10192

  恩施法院网讯(通讯员 方桐)今年以来,鹤峰县法院中营人民法庭积极推行“1+4+n”工作模式,全力开展矛盾纠纷联防联调,截至11月底,该庭共受理登记案件122件,调解结案112件,调解率达到91.8%,有效化解了基层矛盾,维护了各方的合法权益。

  据介绍,“1+4+n”工作模式,即由镇综治中心牵头,法庭、派出所、司法所和信访办为固定成员单位,学校、林业等多个单位参加,共同研判辖内各类矛盾纠纷,实现资源、信息、人力等全方位共享,既各负其责又捆绑使用,打破业务壁垒,提高调解效率。

  中营镇岩屋冲村汤某等28位村民是该模式的受益者。2018年,汤某等28人受易某雇请为某公司种辣椒,后因辣椒减产等原因,村民1.85万元工资未要到手。今年7月15日,村民将某公司及易某一并起诉到法院,讨要剩下的工资。中营人民法庭受案后立即报告中营镇党委,中营镇党委成立了由中营镇综治中心牵头,法庭、司法所等参加的工作专班,7月22日,专班组织某公司负责人、易某和村民在法庭进行调解,经过近十个小时的努力,双方达成调解协议。8月11日,村民拿到了拖欠的工资。

  “处理群众矛盾纠纷,不能一判了之,要能调尽调,真正做到案结事了。”中营人民法庭庭长向炜表示,基层人民法庭接触的案件多为普通纠纷,很多有良好的调解基础,但基层人民法庭人少案多,以该庭为例,目前仅有1名法官和1名书记员,仅凭一己之力,难以将案子调解到位,为此,该庭在中营镇委、镇政府支持下,探索推行“1+4+n”工作模式,效果明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