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 法院新闻

周强:全面建设现代化诉讼服务体系 切实提升解决纠纷和诉讼服务能力水平

来源: 人民法院报 时间: 2019-06-17 08:36 点击量: 745

  6月13日上午,最高人民法院党组书记、院长周强出席全国高级法院院长座谈会并讲话。周强强调,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紧紧围绕“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目标,按照把非诉讼纠纷解决机制挺在前面的要求,全面建设集约高效、多元解纷、便民利民、智慧精准、开放互动、交融共享的现代化诉讼服务体系,切实提升人民法院解决纠纷和诉讼服务能力水平,为经济持续健康发展和社会大局稳定提供有力司法服务和保障。
  会议指出,党的十八大以来,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在中央政法委领导下,各级法院全面贯彻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积极推动多元化纠纷解决机制建设和诉讼服务中心提档升级,创造了多元解纷和诉讼服务的“中国经验”,探索出一条具有中国特色、符合中国实际的司法为民创新发展之路。各级法院多元化纠纷解决机制改革深入推进,诉讼服务中心建设实现跨越式发展,“分调裁审”机制改革成效初显,“智慧诉讼服务”建设水平显著提升,群众获得感明显增强,审判执行质效持续向好,人民法院多元解纷和诉讼服务工作取得明显成效。同时也要清醒认识到,还存在不少问题和短板,要高度重视,通过不断深化改革,切实加以解决。
  会议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和关于司法为民的重要指示精神,进一步增强践行司法为民宗旨的责任感使命感,从更高层面认识推进多元化纠纷解决机制和现代化诉讼服务体系建设的重大意义,努力让人民群众感受到看得见摸得着的公平正义。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推进多元化纠纷解决机制和现代化诉讼服务体系建设的总体思路是,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持党对人民法院工作的绝对领导,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紧紧围绕“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目标,全面建设集约高效、多元解纷、便民利民、智慧精准、开放互动、交融共享的现代化诉讼服务体系,切实提升人民法院解决纠纷和诉讼服务能力水平,促进审判体系和审判能力现代化,为国家长治久安、社会安定有序、人民安居乐业提供有力司法服务和保障。
  会议要求,要坚持创新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全面推进多元化纠纷解决机制建设。要充分发挥人民法院在社会治理中的作用,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主动融入党委领导的社会治理体制,推动构建富有活力和效率的新型基层社会治理体系。要进一步加强预防纠纷工作,着力从源头上预防化解矛盾纠纷,让大量矛盾纠纷化于未发、止于未诉。要充分发挥人民法庭扎根基层、贴近群众的优势,推进诉讼服务资源力量下沉,服务乡村振兴战略实施,促进基层社会治理。要推动加快构建多元化纠纷解决体系,为群众提供多途径、多层次、多种类的纠纷解决方式。要促进非诉讼纠纷解决机制与审判执行工作的顺畅衔接和高效流转,保障当事人及时实现合法权益。要切实巩固立案登记制改革成果,畅通立案登记渠道,对诉前调解不成的案件及时立案办理,做到能调则调、当判则判、调判结合、案结事了。
  会议要求,要全面推进诉讼服务中心转型升级,加快建设现代化诉讼服务体系。要实现功能定位从立案受理向诉讼全程服务转变,形成流程全贯通、业务全覆盖、机制无缝衔接的服务体系。要实现工作布局从诉讼与非诉讼对接向一站式解纷转变,强化多元解纷实体化运行功能,实现大量案件在诉讼服务中心一站式快速解决。要实现服务方式从大厅现场服务向线上线下立体化服务转变,形成功能互补、协同有效的诉讼服务格局。要实现运行机制从分散粗放向系统集约转变,将送达、保全、鉴定等辅助性、事务性工作集中到诉讼服务中心,做到人员集中、功能集约、效果集成。要实现解纷方式由单一审判机关向社会联动转变,形成多方参与、多点联动、合法合规、公开透明的诉讼服务社会化机制。
  会议要求,要持续深化“分调裁审”机制改革,有效推进案件繁简分流、轻重分离、快慢分道。要与诉讼服务中心建设结合起来,中基层法院要将多元解纷、诉调对接、速裁快审工作集中到诉讼服务中心,建设一站式多元化纠纷解决平台。要构建科学、精准、高效的案件流转、调裁对接、程序转换机制,形成多数简易案件在诉讼服务中心快调速审、少数复杂案件在后端精细化审判的工作格局。要统筹配套措施,用好司法确认、督促程序等各类程序,加强信息系统应用对接,实现速裁快审“加速度”。要协同推进改革,全面落实司法责任制,深化刑事案件认罪认罚从宽制度改革和刑事速裁程序改革,探索开展行政、执行案件“分调裁审”工作,配合做好民事诉讼法等相关立法修改工作。
  会议要求,要以“智慧诉讼服务”为牵引,切实提高诉讼服务信息化智能化水平。要将信息化智能化建设作为诉讼服务发展新动能,推动形成以电子诉讼服务为核心,贯通大厅、热线、网络、移动端服务,一网通办诉讼全程各项业务的“智慧诉讼服务”新模式。要推进“智慧诉讼服务”优化升级,深化系统集成和功能整合,建设覆盖全业务全流程、贯通各类信息应用系统、融合大数据分析功能的诉讼服务平台。要建好用好已有信息化系统,全面推动线上多元化纠纷解决平台建设,真正方便当事人“一网解纷”。要建设全国法院诉讼服务指导中心信息平台,实现诉讼服务大数据汇聚和大平台管理,促进多元解纷力量全方位互联和全流程互动。
  会议强调,要健全保障体系,狠抓工作落实,促进多元解纷和诉讼服务工作持续健康发展。要坚持党的领导,积极争取政府支持,促进形成共建共治共享的现代社会治理格局。要加强组织保障,严格落实“一把手”负责制,统筹协调重大事项,督促检查工作落实。要强化集约管理,对多元解纷、立案速裁、诉讼服务工作归口管理、统筹调度。要狠抓配套工作,优化资源配置,强化对下督导,健全考核机制。要建设过硬队伍,加快建设一支数量充足、结构合理、业务过硬的人才队伍,加强党风廉政、司法能力和纪律作风建设,为多元解纷和诉讼服务工作发展提供有力组织保障。
  会议强调,要按照党中央部署,精心组织开展好“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要坚持服务大局、司法为民、公正司法,努力完成好全年审判执行任务。要深入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依法惩处涉黑涉恶犯罪。要切实巩固“基本解决执行难”成果,不断提升执行工作能力水平。要切实抓好“五五改革纲要”实施,深入推进司法体制综合配套改革。要抓好新修订的人民法院组织法和法官法实施,全面推进人民法院队伍建设。要进一步加强人民法庭建设,夯实长远发展根基。要力戒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扎实推进为基层减负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