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文化建设 > 法院文化

我的“四心”

来源: 利川市法院 时间: 2018-03-15 10:28 点击量: 7992

  我叫冉艳蓉,是利川市人民法院柏杨坝人民法庭的副庭长。2008年9月,怀揣着法官梦,我通过全省公务员招录考试进入利川市人民法院。此后的十年,我一步步地朝这个梦想不断走近,2015年9月有幸成为首批入额法官。随着我院案件受理数的不断增加,我办理的案件数量也在不断变化:2014年审结112件,2015年审结169件,2016年审结173件,2017年314件,结案率94.04%。所结案件中调撤率达64.78%。

  经历十年逐梦路,想和大家分享我在审判工作中感悟的“四心”。

  第一个心是对待法官这个职业保持一颗初心。作为一名党员身份的法官,政治学习及思想觉悟不能丢,业务能力和工作水平不能弱,我的座右铭是:不忘初心,没有最好,只有更好。始终提醒自己“要做一名有良心的法官”,“以事实为依据,以法律为准绳”,公平客观公正地作出专业判断,用法官应有的言行宣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不以“官”自居,真诚履职。保持一颗初心,时刻牢记审判的本质意义是为了维护人民群众的最根本利益,公正廉洁地审判每一起案件。

  第二个心是对待每个案子努力做到细心。我们基层法官每天面对的大多是平常琐碎的案件,离婚、继承、人身损害、相邻关系等等。俗话说:“清官难断家务事”,我们却要在这些家长里短,锅碗瓢盆中,理清法律关系,在法与情、法与理当中寻求最佳结合点,这就需要细心了。每当案子分到我手里,反复翻阅案卷材料,弄清原告的诉求是我的第一步。然后与被告的第一次接触比较重要,通过被告的说话语气和态度,基本可以摸清被告对这个案件的想法,这为案件下一步处理理清思路。细心与原、被告交谈,双方的矛盾所在、调查案情、甚至审核证据都可内心确认。不放过案件中的任何一个细节,对当事人的说服劝导更要细致入微,这样化解矛盾纠纷事半功倍。

  第三个心是对待当事人始终保持耐心。面对形形色色的当事人,尽量做到耐心接待、耐心听诉、耐心裁判。在法庭的每个案件都事关当事人的直接利益,有的当事人不懂法律知识不懂任何程序,耐心就显得尤为重要。作为法官,我们每天都要处理同样的事情,但对当事人来说,可能一辈子也遇不上几次。自己工作上的一件简单小事情,对当事人或许就是很复杂的大事,决不能图快刀斩乱麻的一时之快,造成别人一生之痛。每每面对一些情绪激动、不相信法律的当事人,始终保持理性,耐心地倾听、详尽地解释,诚心诚意地化解当事人的疑虑。其次,在办理每个案件时结合案件具体情况,对当事人晓之以理,动之以情,不厌其烦地耐心细致的做调解工作。2017年,我办理了一起排除妨碍纠纷案,因原、被告均购买利川市供销联社原南坪供销合作社干堰塘分店的房地产,双方均取得国有土地使用证。但被告认为所购买的地产比实际取得少,是原告侵占了她的地基,于是在2013年11月,原告准备在买地基上修建房屋时,被告就用石土砌了一道围墙堵在原告的地基处予以阻止。原告遂起诉到法院要求排除妨碍。在民事案件审理过程中,原告又起诉利川市人民政府,要求撤销原告的土地使用证。这个行政案件经过了一审二审,都驳回了原告的诉讼请求。在多次诉讼中双方的矛盾进一步加深。我在办理这个民事案件时,判决书已经制作出来了,考虑到宣判后案结事未了,甚至会引发肢体冲突。我再次通知双方来法庭,还邀请了乡贤调解员,从人情、法理等方面细致耐心地做工作,被告表示愿意用法律途径解决问题,自觉拆除了围墙,也不再阻止原告施工。案件以原告撤诉方式结案,三年的矛盾终于得到了化解。

  第四个心是面对外面纷繁的诱惑保持静心。禅家说:心静如止水,则无烦恼与忧愁。面对各种诉讼过程中的诱惑,我始终提醒自己:吃饭不求山珍海味,粗茶淡饭反得健康之身;穿衣不求名牌时尚,布料舒服,简单清洁,也不失为一种素雅。作为法官要受得住清贫,耐得住寂寞。司改之后,我们使命更加神圣,任务更加艰巨,面对工作始终保有一份敬畏甚至虔诚之心,不贪功不诿过,也不必太在意一时的个人得失,踏踏实实做好本职工作即可。

  “雄关漫道真如铁,而今迈步从头越”。法治建设任重而道远,今后我定会继续努力工作,常怀一颗感恩之心为自己所挚爱的法律事业奋斗终身。

  (利川市法院柏杨坝人民法庭 冉艳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