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文化建设 > 理论研究

开启新征程 为公正司法而不懈奋斗

来源: 人民法院报 时间: 2017-11-08 09:16 点击量: 1450

  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首要政治任务。人民法院要贯彻落实好十九大精神,需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看齐核心、提高站位,振奋精神、砥砺前行,着力当前、着眼未来。

  党的十九大报告内涵丰富,3万多字、历时三个半小时的报告纵观历史、展望未来,浓缩了五年来中国共产党治国理政的经验与启示,描绘了从现在到2020年乃至本世纪中叶的宏伟蓝图,是中国共产党站在新时代,为全中国人民开启的新征程。

  报告创新理论,首次提出“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并就社会主义矛盾发生的变化和新时代主要矛盾进行了论述;系统全面地总结了过去五年的工作,提出了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基本方略;提及“人民”一词共203次,列出长长的正面清单,都是为了人民,彰显“人民至上”的发展思想;实干兴邦,五年来,解决了许多长期想解决而没有解决的难题,办成了许多过去想办而没有办成的大事;高瞻远瞩地为中国未来五年作出了规划,并为未来十五年、三十年乃至更长远的未来勾画蓝图;报告还展现出一个负责任的大国形象,为世界发展和全球治理提出“中国方案”。

  报告37次出现“新时代”一词,这是我国发展新的历史方位,我认为可以从以下几方面来理解:

  一是吹响号角。十九大报告是我们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吹响迈向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的一个号角。报告确立新目标,即“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崭新目标;作出“两步走”“两个十五年”的战略安排,擘画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时间表、路线图;开启新的征程,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梦想砥砺前行。报告是我们为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并迈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的一个纲领性文献。

  二是行动指南。“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全党全国人民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奋斗的行动指南”。十九大报告确立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指导地位,把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同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一道写进党章,确立为党必须长期坚持的指导思想,实现了我党指导思想的与时俱进。

  三是政治宣言。十九大报告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的政治宣言书。报告作出两个“新判断”,一是关于中国发展历史方位的新判断: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二是关于中国社会主要矛盾的新判断: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提出新理论: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最新成果。开启新征程:“两个阶段”的战略安排。报告是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集大成、新飞跃,开辟了马克思主义的新境界。

  四是庄严承诺。十九大报告是为实现人民对美好生活向往目标的庄严承诺。报告开头讲道:“全党同志一定要永远与人民同呼吸、共命运、心连心,永远把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奋斗目标……”报告指出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已经转化为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宏伟蓝图,最终目标就是“我国人民将享有更加幸福安康的生活,中华民族将以更加昂扬的姿态屹立于世界民族之林”,这即是为实现人民对美好生活向往目标的庄严承诺。

  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首要政治任务。我认为,人民法院可以从以下四个方面来学习贯彻:

  一是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十九大报告明确大会的主题是“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就是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作为法院的党员干部、法官和干警,初心和使命就是“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这颗初心不能丢,要时刻牢记,肩负使命,秉公办案,执法为民,守住公正的天平。

  二是看齐核心,提高站位。我们要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始终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总书记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坚决维护党中央的权威,始终对党忠诚。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推进人民法院各项工作实现新发展,充分发挥人民法院、法院干警在全面推进依法治国中的中坚作用。

  三是振奋精神,砥砺前行。新时代要有新气象新作为。笔者所在的上海要继续当好改革开放排头兵、创新发展先行者,作为上海法院党员和干警,就要在服务保障大局、促进社会治理创新、推进平安上海、法治上海建设上有新作为。我们要继续当好公正司法排头兵、司法改革先行者,进一步推进司法体制综合配套改革,为建立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司法制度作贡献、树形象、强自信。

  四是着力当前,着眼未来。进入年底,审判任务繁重,要以强烈的责任感和担当精神,以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为动力,紧抓执法办案,狠抓改革任务和各项工作的贯彻落实,确保审判、执行等各项工作任务的圆满完成。同时,要站在新时代的新起点上,认真谋划法院的长远发展。要在努力创建能级更高的服务型法院、动态开放的阳光型法院、追求卓越的创新型法院、日趋智敏的智慧型法院、善于思辨的研究型法院、精神昂扬的快乐型法院的基础上,朝着建设国际一流的卓越法院目标而不懈奋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