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文化建设 > 法院文化

看得见的都是光鲜 看不见的都是艰辛

时间: 2017-08-03 10:46 点击量: 2447

  夏日,火辣辣的太阳撕开了大地的皮。

  在这个炎热的夏日里本应该除了燥热和暴晒的回忆外,就只有皮肤的黢黑来诠释了。

  初来递交实习申请时的场景我却记忆犹新,原本以为工作在这像阳光一样的建筑里的人,充满了严肃,但他们却如春日的暖阳一样给我温暖,进门时的微笑让我瞬间感觉到亲切,让我将原本还存有的拘束感瞬间烟消云散。站在大厅外等人来带我上去时,心中似有万只小鹿乱撞,完全抑制不住内心的激动;带我刷卡上楼的是一位大姐姐,初来法院的我对于法院的建筑完全捉摸不清,热心的大姐姐边走边向我介绍内部部门,坐到办公室时端给我的一杯香茶,那香气我至今仍感到回味。外表庄严神圣,内则温暖人心。

  民一庭是我未来两个月的归属,带我的是一位和蔼的法官,阳光、懂得生活是这对这位法官最好的诠释;办公室还有两位心灵手巧、热爱学习、积极上进书记员姐姐。整理卷宗是我实习必须要掌握的技能,面对一叠叠厚重的案卷资料,心中充满茫然和不知所措,在旁观者眼中看似简单的一件案子,背后却有各种材料的准备、收集和送达。看似光鲜,实则充满汗水。

  首次参加庭审,第一次迈进审判庭,第一眼看见的是最高处的审判员,审判长,人民陪审员的桌子,不得不联想到在学校举办模拟法庭时的场景,我想身穿法袍,手拿法槌,坐在审判员的座位上是多少法学专业学生一生所求,但我们往往只看见身居高位的荣耀,而未体会过他们内心的挣扎,原被告座位上的人身份千变万化,知识水平各不相同,道德素养千差万别。审案子时不偏不倚那是根本,以事实为依据以法律为准绳这是准则,面对有些胡搅蛮缠的原被告,头疼都是难免的事儿。外则铁面无私,实则满是挣扎。

  会见当事人这需要莫大的勇气和十足的耐心,人际交往能力这是基础,能言善辩这是根本。要当事人从内心真切的知道你是用事实判案,用法律说话,各种各样的当事人,有时需要变换各种方式与他们交流,让他们配合。看得见的都是光鲜,看不见的都是苟且。

  烈日灼晒,汗水浸透衣裳,外出送达是一个艰辛的事儿,有的偏远,有的交通不便,有的道路崎岖,但对于把材料送到当事人手里来说都不是事,道路不通、交通不便双脚也得走去,再偏远也得去。有时面对当事人的不理解,大老远去也不一定会签收;有时面对当事人的不尊重,千辛万苦大汗淋漓一杯热茶也没能喝到。看得见的都是光鲜,看不见的都是艰辛。

  整日的实习工作,实习以来的所见所感,是书本难以教授我的,没踏入这坐建筑时,我也曾用旁观者的视角来看待这座建筑里的人,但当我真真切切接触他们时,内心才能站在他们的角度来体会,那些看得见的都是光鲜,看不见的全是苟且和艰辛。而在苟且的背后只能当局者理解,或是自己将它嚼碎下咽,这座建筑里工作的人就像蜡烛一样,燃烧着自己的躯体为他人换取光明。

  (鹤峰法院 郝亚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