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文化建设 > 法院文化

女儿,老爸有话说

----送给即将上大学的女儿

时间: 2017-08-14 09:40 点击量: 2147

  “十年寒窗”已经成为过去时,从知道高考分数的那天起到你决定去大学上学的这些日子你很纠结,那种心情无法形容,我能理解,但我也很迷茫。你的决定对与错只能等待时间的检验。但我觉得,在没有学习的日子里,你变得有些慵懒了,整天以手机为伴,是否失去斗志我不知道。

  大学生活在你的眼中应该是值得期待的,大学与高中最大的区别是,自由很多,挥霍自由的人也很多,但是请你记住,大学也还是学校,不要忘记你是去上“学”。我希望你能继续保持一种积极的心态进入大学生活。知识决定一个人的气质、趣味、眼界、欣赏水平、价值观,这些都是知识熏陶的结果。进入大学后,希望你利用这难得的自由,多读些书,多学点知识,你不仅仅要在平时的学习中名列前茅去实现自己的梦想----考上一个自己所向往的大学和热爱的专业的研究生,同时还要学习对社会事物的认知和提升处理问题的能力。

  自控力差、静心思考不够,是你最大的缺点。上大学后你会发现有很多的时间不知如何安排,我希望你多去去学校的图书馆里,这里可以锻炼你的意志、提高自控力,也可让你静下心来博览群书,提升自己综合能力。当你从学校踏入社会后,再想认真看书学习就是一种奢望了。

  很早我就对你说过,同学间的友谊是最纯洁的友谊,要学会和各种各样的同学相处。大学生活是你走向社会的起点,如何处理好大学同学间的关系也是一门学问。因为大学同学来自五湖四海,有着各自不同的生活习惯和民俗,你要学会融入,团结友爱,遇事能让则让,有难可帮就帮,要珍惜这段来之不易的相遇和缘份,同时这也是对如何融入团体的能力锻炼,这对你今后参加工作是有很大帮助的。

  还有一个重点就是谈恋爱,首先申明我不是要禁止你在大学谈恋爱,从你读书到现在,我从不反对你与异性朋友间的交往,因为我觉得多交一些朋友可以拓宽视野,交异性朋友和谈恋爱是两个不同的概念。我相信大学生活中可能遇到纯粹的爱情。但我是个现实主义者,并且你的目标不是大学毕业后就参加工作和谈婚论嫁,谈恋爱的问题由你自己把握。你是女孩子,要懂得洁身自好,什么事可以做,什么事不可以做,自己要想清楚,牢记于心。爱的决定应该基于平时的考察,而不是一时的冲动。希望你将来的男朋友是一个正直、有担当、有涵养的人。我要重点说的是,在平时的生活中不要以恋爱为由轻易接受男孩子的贵重礼物和生活上重大的经济开支,因为这些钱、物不是你们自己的,像高中时期你们互送的生日礼物我觉得有些有点贵了,偶尔的小礼物我并不反对。在谈恋爱问题上送你几个字:尊重自己、善待自己、保护自己。

  最后还要告诫你,在大学生活期间,不要饮酒,不沾赌、毒、黄,远离“校园贷”,做一个健康的大学生,成一个真正有用的人。

  人的一生,要经历很多成功与失败,有欢笑,也有泪水。从踏入大学校门的那一天开始,你就开始单飞了,自己决定的路,就要勇敢直前、决不回头,认真走下去,同时细细品尝其中的各种酸甜苦辣,克服困难,朝着自己的梦想努力前行!

  (建始法院  苏美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