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 法院新闻

最高法出台关于行政案件案由的暂行规定

来源: 人民法院报 时间: 2021-01-04 16:45 点击量: 732

  日前,最高人民法院印发《关于行政案件案由的暂行规定》,就人民法院在行政立案、审判及执行工作中进一步规范行政案件案由作出相关规定,并就准确适用《案由暂行规定》下发通知。

  行政案件案由是行政案件名称的核心组成部分,起到明确被诉对象、区分案件性质、提示法律适用、引导当事人正确行使诉讼权利等作用。准确确定行政案件案由,有利于人民法院在行政立案和审判中准确确定被诉行政行为、正确适用法律,提高行政审判工作的规范化程度,提高行政案件司法统计的准确性和科学性,为人民法院司法决策提供更有价值的参考,提升人民法院服务大局、司法为民的能力和水平。根据现行有效的法律、法规及司法解释,《案由暂行规定》设置了三级行政案件案由:一级案由1个,二级案由22个,三级案由140个,对常见案件案由进行了列举。

  通知指出,要准确把握案由的基本结构和适用范围。人民法院应当根据行政诉讼法和相关行政法律规范的规定,遵循简洁、明确、规范、开放的原则,按照被诉行政行为确定行政案件案由。《案由暂行规定》既适用于包括立案、审理、裁判、执行在内的行政案件的各阶段,也适用于一审、二审、申请再审和再审等诉讼程序。在立案阶段,人民法院可以根据起诉状所列被诉行政行为确定初步案由。在审理、裁判阶段,人民法院发现初步确定的案由不准确时,可以重新确定案由。二审、申请再审、再审程序中发现原审案由不准确的,人民法院应当重新确定案由。在执行阶段,人民法院应当采用据以执行的生效法律文书中确定的结案案由。

  通知强调,要准确理解案由的确定规则。《案由暂行规定》对行政复议案件、行政协议案件、行政赔偿案件、一并审查规范性文件案件、行政公益诉讼案件、不履行法定职责案件、申请执行人民法院生效法律文书案件、非诉行政执行案件等八类特殊行政案件的案由确定规则进行了明确,并指出了实践中应当注意的相关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