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文化建设 > 法院文化

实习那些事儿

时间: 2017-08-29 09:10 点击量: 2576

  七月流火到炽热的八月,实习生活贯穿了整个盛夏,炎热将要渐渐褪去,我们也即将告别,连同这段时间所有的收获和感触,踏上新的旅途。回首在法院这段短暂的实习生活,有太多感受想要分享。

  关于做人,必须是公平正直的

  如果你想问在法院给我印象最深刻的事情是什么,那无疑是那场实习生会议了。我没有想到法院领导对我们实习生这么重视,院长居然亲自参加了会议。

  让我印象深刻的是院长的三句话:

  第一是要立志,他希望我们学会自我控制和约束。

  第二是要立学,院长说,作为法律工作者,公正是底线,特别是在法院工作,兼听则明。因为人自利的天性,没有哪个当事人会跟法官讲真话,因此我们需要同时听取各方意见才能综合判断,避免听取单方面的话,出现片面性的错误。

  第三是要立业。院长主要强调的是忠诚,对家庭的忠诚、对事业的忠诚、对国家的的忠诚。

  除此之外,院长建议我们多看看古典文学和西方哲学书籍,并和我们分享了很多生活经验。院长的讲话,对于即将步入社会的我们来说是十分受用的,我感触颇深。

  关于工作,必须是严肃认真的

  我知道作为法院实习生,每一个任务都需要认真严谨的对待,只是在平常的工作中,我却并没有真正的做到。我记得一次因为卷宗整理不合格被要求重新整理,当时庭长虽然没有直接批评,但是她将我所有的错误一一的指了出来。比起直接的批评,这样细致认真的将我的错误指出来,更让我觉得羞愧。连最基本的认真谨慎都做不到,何谈其他呢!

  当然,除了惭愧,更多的是敬佩。无论是法官、法官助理还是书记员,他们的细致严谨远不止体现在这一方面,而是贯穿于整个案子,大到对整个案件的把握,小到一个标点符号,都不允许出现错误。每个案子的判决书庭长书记员都是看了一遍又一遍,反复的推敲琢磨,最终确定无误才会打印盖章。

  他们的严谨在长期的工作中已经逐渐成为了一种习惯,成为了一种最基本的素养。而对于我来说,或许可以做到一时的认真谨慎,但却无法长久的坚持,因此这正是我所要学习和培养的。

  关于生活,应该是积极热爱的

  提起法官,一般人的印象大概都是严肃、冷漠,不近人情。我们在休息时间也会跟庭长开玩笑说,“您平常开庭是那么严肃,要是当事人知道您私下这么幽默,不会很惊讶哦?”这个时候庭长总会有些不好意思的笑着,有时候还会脸红,样子十分有趣。

  吃饭的时候,庭长书记员会和我们聊天,他们会跟我们讲他们读书时候的一些趣事,会讲讲自己的孩子、自己的家庭,跟我们分享一些生活经验,就像是一个在你身边的亲人和朋友一样,没有任何距离感。

  当然我们最开心的时候,就是庭长书记员请我们吃水果和雪糕了。炎热是夏季,隔三差五就有雪糕吃,这样的待遇和福利可以说是非常幸福了!

  不知不觉,已经讲了这么多,但是还有很多想要表达的东西没有说出来,不过没关系,不是所有事情都要用语言去表达,就像他们的工作,不是每一件都要与人说。

  时代在发展,科技在进步,在全面推进依法治国、建设法治国家进程中,他们和千千万万法律工作者一样,将自己作为一颗齿轮,周而复始不知疲倦卷的运转,推动着法制建设不断的向前进!

  有了榜样,便有了前进的方向,有了对比,因此找到了差距。感谢这次实习的经历,让我认识了可爱的他们!未来的路还有很长,我要学的要做的还有很多很多!

    (巴东法院 许伟))